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中国东盟命运与共,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21-11-23 14:13: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杜兰 中国青年网

  杜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11月22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同与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在会上回顾总结了30年来双方关系的发展成就和成功经验,并发表了《面向和平、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此次峰会是中国—东盟关系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为中国东盟关系的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亲。30年来,中国和东盟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睦邻互信、互利共赢的重要伙伴。从“磋商伙伴”“全面对话伙伴国”,到“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再到今天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升级,已成为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最富内涵的战略伙伴及区域合作的典范。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日趋紧密,30年来双方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2020年双方历史性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累计投资总额已超过3100亿美元。东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东盟国家遍地开花。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携手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双边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东盟合作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一是源于双方始终坚定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无论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一直坚持对话合作的大方向不动摇。双方在多边主义和区域合作问题上也立场一致,中国积极参加由东盟牵头的一系列多边机制,支持东盟的中心地位及在这些合作机制中发挥领导作用。

  二是双方始终以民为本,聚焦务实合作,秉持开放合作理念,积极加强经贸联系。中国和东盟始终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双方产业合作互补性强,近年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发展规划,形成了融合联动发展的经济合作新格局。

  三是双方始终以大局为重,把分歧放在适当位置。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相互尊重各自的发展道路和国家治理模式,互不干涉内政,坚持互利共赢,照顾彼此关切。双方能够妥善管控处理南海问题等分歧与争议,树立了国家间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典范。

  四是双方始终携手应对重大挑战,在危机与灾难面前,互施援手、共渡难关。中国与东盟共同战胜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印度洋海啸、非典等突如其来的危机。当前,中国与东盟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中国迄今已向东盟十国提供了超过3.6亿剂新冠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双方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升华,命运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

  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潜力大、空间广、前景好。展望未来,第一,双方要进一步释放经贸合作的潜力。东南亚是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重点合作地区,东盟国家可从中国新发展格局中汲取动能,与中国形成联系更加紧密的经济网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东盟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助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

  第二,中国与东盟将加强民生领域的合作。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愿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愿在未来3年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以及力争在未来5年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中方将以实际行动,帮助东盟各国尽早走出疫情阴霾,实现经济稳步复苏和民生福祉的不断增进。

  第三,双方需把握好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的合作增长点。中方将与东盟国家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等先进技术领域的合作,共抓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机遇,并为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第四,双方需齐心协力,排除外力,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尽早达成一个实质、有效、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准则”,使南海能够真正做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向世界展示中国与东盟解决好域内问题、维护和平稳定的能力和决心。

  站在历史新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具有更加深刻的时代意义和战略价值。中国与东盟利益休戚与共,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双方应继续秉承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凝聚团结合作的强大力量,携手前进,接续奋斗,共同书写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原标题:中国东盟命运与共,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