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中国网评】欧盟勿要误判中国捍卫自身主权的决心

发稿时间:2021-10-29 11:12: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乐水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中国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建交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一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却频频遭到欧盟的无理挑衅。先是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执意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后有欧洲议会通过所谓《欧盟与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呼吁欧盟成员国“与台湾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近日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又忙不迭地窜访捷克和斯洛伐克。欧洲在涉台问题上频踩红线,无疑是置中欧人民的利益福祉于不顾的非理性之举。

  中国与欧洲分别地处欧亚大陆的两端,在地缘政治上并无直接冲突。同时中欧经济的体量相当,结构互补,双方拥有广阔的经贸合作空间。2020年底,中国和欧盟还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之间的投资关系原本有望因此跃上新的台阶。然而在欧洲政客疯狂“带节奏”的影响之下,今年4月份欧洲议会借新疆问题单方面暂停了中欧投资协定的审批,让良性健康的中欧经贸交流蒙上了一层浓重的政治阴影。

  欧洲议会与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一起组成了欧盟的三大机构。但是与后两者相比,欧洲议会在权力上要小得多。与大多数国家的议会不同,欧洲议会并没有立法权,它的主要任务仅仅是负责讨论人权问题,和针对特别议题派遣人权观察委员会。但是近年来,欧洲议会却呈现出不断扩张自身权能的倾向,因此借中国人权问题制造声势也就成了其“刷存在感”的最好方式之一。

  10月21日,就在欧洲议会通过《报告》的同一天,美国总统拜登公开承诺会“保护台湾”;10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又发表声明,支持台湾“积极、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时间上的巧合不由得引人遐想,欧洲议会之所以做出这一大胆举动,是否因为已经提前得到了大西洋对岸的暗中“授意”?如果是这样,欧盟多年来所孜孜以求的外交独立性也就沦为了笑话——嘴上喊着要“独立”,遇事还得看“大哥”。但是欧盟为他人火中取栗也要小心引火烧身,挑战中国的政治底线也要准备好付出相应的代价。

  《报告》通过后,外交部、国台办、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中国驻欧盟使团等多个中方部门均在第一时间提出严正谴责和坚决反对,敦促欧盟有关机构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误判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同时也是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冲击影响下,中欧贸易总额仍然逆势增长4.46%,达到5860亿欧元。其中,欧盟从中国进口3835亿欧元,向中国出口2025亿欧元。中欧进出口额之间的巨大差值反映出欧盟经济对中国的强烈依赖性。今年5月份,欧盟委员会在更新一项欧盟工业战略时表示,欧盟在137项战略敏感产品中约有一半依赖中国的供应。此外,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也指出,目前欧盟依赖于中国进口的产品已经达到了103类。而且欧盟不应该忘记,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1199万件、9.4万吨防疫物资,为欧洲国家的抗疫斗争提供了巨大支援。欧盟在经济上对于中国的依赖性应让欧洲政客们保持头脑冷静,不要为了一些蝇头小利或者某些国家的空头承诺,而在背弃中欧政治互信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破坏中欧关系基础的只是欧盟中的一部分人,他们并不能代表欧盟整体。10月15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表示,欧盟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从未改变在涉台问题上的政策。

  通过欧盟相关机构和人士在涉台问题上的表态,我们能够清晰地觉察到,中欧关系正处在一个微妙的十字路口,中欧关系何去何从考验着欧盟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希望欧盟内部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能够把握住中欧之间合作与发展的大局,做出无愧于中欧人民的选择。

原标题:【中国网评】欧盟勿要误判中国捍卫自身主权的决心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