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美国等应为侵犯阿富汗人权问题负责

发稿时间:2021-08-31 15:47: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玙璠 中国青年网

  王玙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8月24日,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表示,美国等打着“民主”“人权”旗号进行军事干涉,将自身模式强加给阿富汗,严重损害了阿主权和领土完整,给阿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敦促联合国追究美国等在阿富汗侵犯人权的种种罪行。该呼吁受到古巴、委内瑞拉、伊朗等国家的支持。

  20年来,美国等发起的战争对阿富汗造成了无法抚平的伤害,严重侵犯了阿人民的人权。根据布朗大学沃森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所的数据,截至2021年4月,有超过24万人直接死于阿富汗战争,其中4.7万多是阿富汗平民。连年的战争对阿富汗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加重贫困、营养不良、医疗保健匮乏、环境退化等问题。联合国2020年12月的报告显示,近一半阿富汗儿童严重营养不良。战争与贫困造成社会动荡,至少270万阿富汗人因战争逃至国外成为难民,另有40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

  与在阿富汗的罪行相比,美国等自诩“人权卫士”的虚伪性和双重标准更加暴露无遗。美国曾多次空袭阿富汗,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美国士兵多次被曝虐待阿富汗囚犯,侮辱塔利班人员尸体。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法图·本苏达曾宣布对美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进行调查,称有证据表明美国军方对阿富汗囚犯实施酷刑、虐待、侵犯人格尊严或强奸,却遭到美国制裁。美国等以反恐为由发动战争,却纵容“东伊运”“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在阿富汗发展壮大。阿富汗战争使阿恐怖组织从个位数增加至20多个,外国恐怖分子近1万人,阿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不降反升。

  以上种种皆是美国等在阿富汗侵犯人权血淋淋的证据,也证明了美国等一味迷信武力、推行“民主制度输出”注定失败。美国发动战争,破坏阿富汗社会、经济、民生,再以美式“民主”重建阿富汗,使阿成为其按照自身模式塑造世界的试验场。事实证明,美国以“民主”“人权”为工具,不顾阿国情实际和人民民意,简单粗暴推行美式民主制度,只会造成人道主义危机,是赤裸裸的干涉主义。美国借反恐战争扶植亲美政权,扩大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企图通过控制中亚地区“心脏地带”,对俄罗斯和中国等周边地区进行战略围堵,其真正目的在于更好地维护自身霸权。

  8月26日,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外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据阿富汗媒体报道,袭击已造成170人死亡。面对阿富汗的动荡局势,美西方一些政客、媒体只顾清算自身利益得失,全然不反思自身罪行,甚至还在为美发动阿富汗战争的合法性辩解。美国内开始互相甩锅,白宫、五角大楼、情报官员纷纷推卸责任。共和党和前总统特朗普批评拜登政府的撤军决定,借机质疑其执政能力。拜登企图将责任推给阿富汗政府,声称阿军队和警察不可靠,阿政府存在严重腐败问题,导致其没能成功保护阿富汗人民。阿富汗人民正遭受苦难,美国却在为维护党派利益和霸权地位喋喋不休。

  国际社会不会忘记美国等在阿富汗的霸权行径和双标行为。中国代表的呼吁提醒人们:阿富汗人民承受了深重灾难,面临不确定的未来,美国等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