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中新网评:枪击危害下一代,美国的“流行病”何药可解?

发稿时间:2021-08-19 14:5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闻天夏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8月19日电(闻天夏)“血腥周末”在美国再次上演。8月13日至15日期间,美国芝加哥市内发生多起枪击事件,共造成5人死亡,至少47人受伤,其中两名女童中枪,一名7岁女童不幸死亡。

  当地民众表示,芝加哥枪击事件频发,“血腥周末”时有上演,恐惧阴云笼罩着社区久未散去,而儿童遇害者比例的不断上升,更令人无法接受。

  当地时间5月27日,千余人聚集在美国加州圣何塞市政厅前参加守夜活动,悼念前一日枪击案9名遇难者。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全美受到枪支暴力伤害的儿童已达到近700人,其中枪支致死儿童受害者为198人,而因枪支暴力受伤的儿童则超500人。

  在一个有着4 亿多枪支的国家,枪支暴力让无辜儿童随时身处危险之中。即使在安全的家中,因对枪支保管不当,孩子们也会接触到枪支,伤害他人或自己。美国明尼苏达州日前就发生一起惨剧,一名5岁男孩在家中,意外枪杀一名3岁女孩。

  2020年,全美有超过5100名儿童和青少年因枪支暴力死亡或受伤,这是美国枪支暴力档案7年前开始收集该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美国许多大城市,夺命枪声此起彼伏,就连首都华盛顿也枪祸横行。当地社区官员曾严厉谴责枪支事件威胁儿童生命,“在这里,他们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样畅快玩耍,因为他们得蹲下来躲避子弹”。

  在新冠疫情与种族歧视的双重影响下,被美国总统拜登称为“流行病”的枪支暴力问题,愈发严重。

  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发生枪击事件,导致2人受伤,其中包括1名3岁的儿童。

  2020年,近2万美国人死在枪口下,创近20年来的最高值。可悲的是,因为美国政府控枪不力,出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忧,反而激发了更多民众购枪。2020年,美国枪支销售数量也突破历史纪录。据布鲁金斯学会统计,美国4亿支的枪支存量,已超过3亿多的人口总数,在恶性循环中越陷越深。

  虽然拜登曾说出“每一个被子弹夺去的生命,都刺穿了美国国家的灵魂”这样的话,以表达控枪决心,但美国政府颁布真正触及控枪法律的实质内容,却寥寥无几。6月,拜登公布包括严厉打击非法枪贩在内的多条应对措施,但美媒抨击称其难有成效。在国会共和党人的阻挠下,民主党政府的控枪承诺,也沦为空谈。

  无数美国家庭经历丧亲之痛。然而,就在受害者家属们悲伤、愤怒的同时,还有一些团体仍在鼓吹所谓的拥枪权利和自由。6月7日,宾夕法尼亚州首府哈里斯堡市议会大厦周围,数百名拥枪团体成员集会,鼓励人们购买枪支。此前,更有美国法官做出裁决,推翻了加州一部施行超过30年的枪械管控法,该法律禁止加州居民使用“攻击性武器”。

  枪支泛滥是美国之殇,每次枪声响起,都会让加强枪支管制的呼声随之高涨,但后又渐归于沉寂,陷入“枪击—震惊—反思—再发枪击”的怪圈。与政治利益捆绑的枪支暴力问题,已是美国社会解不开的死结。未来,无辜儿童命丧枪口的悲剧,恐怕会继续上演。(完)

原标题:中新网评:枪击危害下一代,美国的“流行病”何药可解?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