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把病毒溯源政治化指向一个事实:美国有事要隐瞒”

发稿时间:2021-08-11 14:39:00 来源:海外网 作者:李嘉宝 中国青年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疫情疑点重重,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然而,美国政府一边对本国疫情疑点三缄其口,一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大肆“甩锅”推责,胁迫世卫组织,打压发出理性声音的科学家。美国为什么心虚?又在算计什么?面对国际社会要求对美国展开溯源调查的强烈呼声,美国如果是清白的,不妨大大方方邀请世卫组织赴美调查。

  疑点重重

  最该作为溯源重点

  疑点一:美国早期病例详细数据何时公布?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公布,在美国多地采集的血液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抗体,确认早在2019年12月新冠病毒就已在美本土至少5个州存在并传播。此外,佛罗里达州171名新冠肺炎患者出现症状时间早于该州首例病例报告时间,且他们都没有中国旅行史。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对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院和诊所医疗记录的分析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12月就存在于洛杉矶。

  疑点二: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真相是什么?

  据美媒报道,2019年7月,美国疾控中心要求位于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以下称“德堡”)终止大部分操作,3天后又暂停德堡参与“联邦选择制剂计划”的许可证,冠状病毒赫然在列。同月,德堡附近两个养老社区出现首批不明原因导致的呼吸道疾病病例,“症状与新冠肺炎高度吻合”。9月,马里兰州疾控中心发布报告称,“不明肺炎”与电子烟有关,病例数已增加1倍。威斯康星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地也出现大量“电子烟肺炎”病例,“致病原因未知”。

  疑点三:如何解释北卡罗来纳大学合成冠状病毒的研究?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至2020年6月1日,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共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28起涉及转基因生物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其中6起涉及实验室制造的多种冠状病毒。该校教授拉尔夫·巴里克曾对病毒进行过有关“功能获得”的研究。

  疑点四:参加武汉军运会的美军运动员得了什么病?

  2019年10月,美军派出3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武汉军运会。当时,5名美军运动员被传出突患“疟疾”,并被美国用专机接走。面对国际社会的质疑,美国一直未公开患病人员的病例数据。

  疑点五:美国政府为何会“预知”冠状病毒流行?

  据美媒报道,2019年1月至8月,美国卫生部开展名为“赤色传染”的流行病演习,模拟“始于中国的呼吸道病毒传播到世界各地”。2019年10月,美国多个机构开展“事件201”高级别流行病演习,模拟“新型人畜共患病冠状病毒”在全球暴发。

  2020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国早在当年1月11日即开始研发新冠疫苗。这比世卫组织宣布收到中国分享的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的时间(2020年1月12日)还要早。美媒还报道,早在2019年12月12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就参与了一份保密协议,对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和莫德纳公司共同开发的mRNA新冠病毒候选疫苗进行测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沈雅梅向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指出,美国诸多疫情疑点表明,美国最应该是下阶段病毒溯源研究的重点。国际社会应该认识到,首先报告疫情的国家不一定是病毒起源国,更不能被推上审判席遭受“污名化”攻击。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要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在全球开展多国、多地、多方位、立体溯源。

  “甩锅”推责

  竭力转移国内危机

  作为“病毒来源嫌疑国”,美国在溯源问题上大玩“双标”,“宽于律己、严以待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频频炒作所谓“武汉实验室泄露新冠病毒”阴谋论,近期又绑架世卫组织,试图针对中国开展所谓“第二阶段溯源调查”。美方将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科学结论抛诸脑后,针对中国大搞“有罪推定”式溯源,其背后的政治算计昭然若揭。

  据美媒报道,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2020年1月初采集的本土血液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抗体后,美国政府高官以“干扰对华溯源工作,对美国国家安全不利”为由叫停该溯源调查项目,并封存2020年1月2日以前的血液样本。美国《名利场》杂志今年6月披露,美国政府内部曾警告,“不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否则可能打开装满蛆虫的罐子。”对于美国政府这种以对华溯源为借口阻挠本国溯源研究的行为,南非民主独立党主席、开普敦市议员瓦尔·亚当斯近日撰文直言:“美国把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不断政治化的表现,都指向了一个事实:美国有事要隐瞒。”

  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中国和美国表现如何?国际社会看在眼里。

  塞内加尔《太阳报》刊文称,中国允许世卫组织专家访问中国进行病毒溯源研究,他们合作访问了中国武汉,从“实质上”排除了美国捏造的“病毒来自实验室泄露”的指控。文章分析,“中国是这场疫情中表现出色的大国,这似乎成了美国发动攻击的好借口,美国主要出于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的考量”。

  《韩国时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明确表示,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说法“极不可能”。然而,美国某些政客故意无视世卫组织的研究结果,继续对报告的真实性、对中国进行诽谤。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刊文称,一些美国政客、媒体并不想要一个答案,只是想利用病毒溯源这一漫长且复杂的科学过程,加深人们的疑虑,朝中国“泼脏水”,转移美国国内政治矛盾的焦点。

  “美国拼命掩盖自身疫情疑点,无非是担心‘疑点’变‘污点’。”沈雅梅指出,美国抗疫失败充分暴露了联邦体制碎片化、政党政治极化、地方政府和联邦政府之间互相扯皮推诿等制度问题。美国政府不愿意承认抗疫失败的政治根源,试图通过“甩锅”中国来掩饰自己的心虚,转移国内外注意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南枝向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分析,美国政府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看上去是在“炒上届政府的冷饭”,实际还有深层次算计。疫情期间,美国疯狂印钞,利用自身金融霸权对外转嫁危机,使各国在应对疫情十分艰难的同时,还要承受美国转嫁危机带来的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股市泡沫等压力。美国“甩锅”中国,就是想将各国承受危机的罪责归咎于中国。同时,这也是美国政府在经济复苏乏力、党派斗争激烈、疫情反弹加剧等压力下转移国内危机之举。

  反智盛行

  科学让位政治操弄

  “情报机构”这个字眼,正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美国政府对病毒溯源的表态中。据美媒报道,白宫今年5月底要求情报机构调查新冠病毒起源的信息,并为此次调查设定了90天的期限。对世卫组织报告、科学家研究成果置之不理,反而把严肃的科学问题交给声名狼藉的美国情报部门——这样荒诞的剧情发生在“全球第一科技强国”,令人大跌眼镜。

  英国《金融时报》6月11日的一篇报道指出,白宫指示情报部门就“实验室泄露论”展开所谓“调查”,令美国许多科学家担忧与中国的学术合作将受到政治纷争的影响,进而阻碍未来共同应对全球疫情。该媒体还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情报机构目前掌握的信息,根本无法支持他们得出任何确定性结论。

  与此同时,对于一些发出理性声音的学者,美国政府极尽攻击、恐吓、迫害之能事,充分暴露出其反科学的真实面目。美籍病毒学家拉斯姆森因公开反对“实验室泄漏论”,不断遭到网络暴力、骚扰甚至人身威胁。美国研究机构生态健康联盟负责人、病毒学家达萨克因多次驳斥抹黑中国的论调,被迫退出溯源研究项目,美国政客甚至叫嚣要给他“发传票”。俄罗斯病毒学家、世卫组织专家利沃夫透露,包括他自己在内的许多世卫组织专家都面临美国的压力,“这些美国人不想让病毒学家说出关于疫情的实情”。

  “一群极端保守的美国国会议员和其他具有极右倾向的公职人员,正对著名生物科学家发起有组织、似乎经过精心协调的攻击。”美国医学专家彼得·霍特兹日前发文警告说。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毒学专家苏珊·魏斯指出,围绕病毒起源,任何谣言、未经证实的说法以及对科学家的人身攻击都是不可接受的,它们正在造成公众的困惑,并有可能损害公众对科学和科学家的信任。

  魏南枝指出,美国是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累计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且美国的疫情曲线从未“拉平”,总是呈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态势。美国政府在疫情防控、溯源调查等方面一系列反科学反常识的政治操弄,是导致美国抗疫失败的主要原因。当前,德尔塔变异毒株带来的新一波疫情席卷美国,美国政府不但不从先前的悲剧中吸取教训,反而继续大搞“情报溯源”等反科学行径,这不仅不利于本国控制疫情,还会破坏全球抗疫大局,给人类带来深重灾难。

  在沈雅梅看来,美国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长期恶意攻击打压中国。此举的后果是,一方面导致美国国内反亚裔情绪升温,许多亚裔人士遭受歧视和攻击,种族矛盾被激化;另一方面使中美关系陷入紧张状态,国际抗疫合作遭受打击。在疫情迟迟未能控制的情况下,美国的少数族裔和下层民众将持续受到伤害,贫富分化、政治极化、种族对立等各种社会问题不断加剧,将进一步撕裂美国社会,最终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失道寡助

  多方敦促对美溯源

  “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支持世卫组织对美开展病毒溯源!”这是当前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

  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的CGTN智库日前以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向全球网民发布调查问卷。结果显示,高达83.1%的投票网民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对美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美国知名在线知识问答平台Quora的网友们表示,新冠病毒溯源工作需讲究证据,预设立场式的“泼脏水”尤不可取。同时,美国自己也应坦诚接受国际专家的客观公正调查。

  南非广播公司指出,美国将新冠病毒同特定地域相联系,这是可悲且错误的,整件事正在演变成一场政治闹剧。《韩国时报》和《今日日本》日前刊发评论文章,批评美国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称“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12月就在美国传播。如果有必要在全球发起对病毒源头的新追踪,那么首要目标应该是美国,而不是中国”。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指出,中国网民联署调查德堡的网站服务器疑遭美国网络攻击,这让德堡问题更显可疑。德堡臭名昭著,安全问题由来已久,中国网民呼吁对其调查合情合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医疗记者桑杰·古普塔指出,美国2007年开始售卖电子烟,但此前从未出现过类似的神秘肺病案例,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值得探讨。菲律宾政治评论员赫尔曼·劳雷尔认为,美国一再炒作针对中国的“阴谋论”,却对本国可能存在的疫情“震中”毫不透明,也不审查,这本身就十分可疑。在他看来,“德堡2019年因安全问题被关闭,还有随之出现的神秘‘电子烟肺炎’,都足以让世卫组织对其发起调查”。

  沈雅梅指出,国际社会正义声音越来越多,表明美国施压世卫组织、炒作病毒溯源问题不得人心。第一,美国政府一边宣称“美国回来了”,一边拉拢盟友给自己“抬轿子”,大搞“团伙式多边主义”,以“教师爷”的姿态在溯源问题上指手画脚,这是逆世界潮流而动,是对多边主义的绑架,只会毒化科学溯源的良好氛围,造成国际社会的分裂。第二,世卫组织作为全球最大公共卫生机构,在全球抗疫中扮演重要角色,其权威性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捍卫。美国政府随意推翻世卫组织第一阶段溯源研究的结论,在第二阶段溯源工作中进行政治化操弄,削弱了世卫组织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注定“失道寡助”。第三,与上届政府叫嚣向中国“追责索赔”不同,美国现任政府试图借溯源问题从道义上抹黑中国,通过“污名化”中国抗疫成就及体现的制度优势,来削弱中国崛起的合法性。但是,中国对全球抗疫大局做出的贡献实实在在,世界有目共睹,是抹杀不掉的。

  沈雅梅认为,美国政府应正视自身疫情疑点,尽快向国际社会公布真实的疫情数据和时间线,邀请世卫组织赴美开展溯源研究,同时深刻反思本国疫情失控的根源,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开展疫情防控,为全球抗疫做点实事。(记者 李嘉宝)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