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发稿时间:2021-04-25 11:28:00 来源: 苏州新闻网 作者:苏舟 中国青年网

  北京时间4月22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自然孕育了人类,人类生存发展离不开自然。人类的实践活动也给原始自然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人与自然共同组成了一个高度复杂的“复合生态系统”。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中国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

  面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考题,中国以身作则进行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在阵痛中前行,加速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给长江留白、为生态让路,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奏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荒漠披上绿衣,越来越多的防护林被种下、植被得到保护,“绿色长城”不断在神州大地延伸……从对全球臭氧层保护贡献最大的国家,到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第一大国,再到治理大气污染速度最快的国家、全世界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的绿色行动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正向推动。

  前不久,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今年6月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上线,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中国有担当、有作为。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国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发起了系列绿色行动倡议,采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一系列举措,持续造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今年,中国还将统筹办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等重要多边议程,打造全球环境治理新格局。

  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类永续发展的前提。正因如此,也要树立共治、共享的全民参与意识。当下的中国,从开展光盘行动,到推广节能家电,再到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减少一次性餐具,从细处入手,推动全社会形成更绿色、更环保的新风尚,让“人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认识更加深入人心。

  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哲学思想体系的核心是视人与自然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和道德共同体,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为最高理想。我们加快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使“生产、生活、生态、生机”相得益彰,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苏舟

原标题: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