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社科评论|构建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话语体系

发稿时间:2021-04-21 16:58: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艳涛 中国青年网

   中国话语体系构建目前存在无法完全与中国综合国力相匹配、无法完全与中国战略全局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问题。因此,推动中国话语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是当前中国亟待解决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

   在全球化时代,谁的话语体系更具道义感召力和思想穿透力,谁的话语就能传播开来,就能吸引人。为此,构建全球视野下中国话语体系既要充分认识“中国理论”对于中国“强起来”的前提意义,又要科学阐明“中国道路”所具有的世界历史意义,还要牢牢把握原创性“中国话语”对于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意义,使“中国话语”在国际舞台真正占有一席之地。当前,全球化进程中话语交流、话语交锋和话语交融已成为常态。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越来越大,但在国际话语权上“西强我弱”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中国的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还未能有效转化为中国话语优势。少语即被边缘,失语就要挨骂。为此,必须从战略层面重视中国话语体系构建与话语权提升,以有效应对西方的“议题设置陷阱”、话语挑战和话语霸权。

   中国话语体系构建是在解答“中国问题”和“世界性问题”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转型加速期,一个国家确证尊严的最有效方式,除了国家的“硬实力”,就是国家的“软实力”。话语权是一国在国际权力结构中地位和影响力的体现,是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其获取不是一个消极被动的自然过程,而是一个主动争取的过程,它包含“主动发声”和“积极回应”两个面向。当前,中国必须跳出西方话语体系和“西方标准”的陷阱,实现中国话语理论的创新,构建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在话语体系构建过程中,“硬实力”是基础和保障,“软实力”是有效突破口。1972年麦库姆斯提出的“议程设置”理论,认为话语虽然不能决定人们“怎样想”,但是却能决定人们“想什么”,这为我们解构西方话语霸权提供了新视角。

   在全球化时代,牢牢掌握阐明“中国道路”、解读“中国奇迹”的话语权,一是要用“中国道路”阐明“中国奇迹”,“中国道路”是破解“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二是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是“中国理论”的前提和基础;三是要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中国道路”是“中国话语”的重要支撑。同时,我们还要在了解世界的基础上处理好中国话语与世界认同的关系。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不能“自言自语”,而要增强国际交流、世界交融和全球认同,让世界认同中国。因此,中国应加强文化、思想、学术、民众交流,寻求全球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中国不谋求话语霸权,而是真诚追求合作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根本目的是增强中国发展的文明性、包容性与可持续性。

   话语体系构建和话语权提升是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国精神力量强大的重要内容。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与提升中国话语权,必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对内扩大中国话语的认同感和影响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不仅是全球规则与规范的追随者、使用者和遵守者,而且要努力成为全球规则与规范的倡导者和制定者。只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我们才能真正提升国际话语权;只有在构建“现代文明秩序”方面不断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我们才能真正由“大国”迈向“强国”,才能真正赢得世界的尊重。破解西方对中国发展的曲解和误解的关键是不断推进中国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更加广阔的思想空间和实践空间,进而阐明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向世界展示“理论中的中国”“话语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作者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原标题:社科评论|构建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话语体系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