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中国外交谱华章】31年中国外长新年首访彰显中非合作光明未来

发稿时间:2021-01-06 15:54: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刘鸿武 中国青年网

  2021年1月4日至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对尼日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塞舌尔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自1991年开始中国外长连续第31年新年首访选择非洲。这一优良传统延续的生动实践,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非几十年来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也显示了中非合作意义非凡。

  中非发展始终历久弥新

  中非关系既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又具有阶段性特征。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和国际事务中天然的同盟军。双边发展不仅蕴含着过去70年来中国外交自身的传统特色,而且表现出中国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根据时代和国际局势变化,不断调整和积极向前推进中非合作的决心与担当。

  一方面,中非双边情谊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过去70年间,无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幻,作为中国外交最具特色、最具基础性作用以及最稳定的一部分,中非关系始终不变。近代以来,中国和非洲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非紧紧联系在一起,都始终面临着民族复兴任务,需要在国际上相互合作,战略上相互支撑。面对亟待完成民族复兴大业,中国和非洲同为发展中国家,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进一步表明中非友谊牢不可破,中非关系的基本属性从未改变,基础始终牢固。中非关系持续发展,也反映出中国外交持续不变的追求。西方国家的对非战略往往以利为先,奉行单边主义、机会主义、强权政治,相反,中国对非外交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国家领导人将中非关系的灵魂和精神特质延续至今,这是中国追求民族复兴真正的外部支撑,也是撬动中国和世界关系的支点。

  另一方面,中非发展继往开来,不断创新。随着时代和国际局势的改变,中非双方与时俱进,在自身发展战略调整的基础上及时为双边合作推陈出新。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已连续召开七届部长级会议,每届均推出新的举措,“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等助力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为中非相互信任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发展机遇。疫情暴发时,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大肆污名化中国抗疫成就,给国际抗疫合作带来阻力。作为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无论是非盟还是单个非洲国家,最先表态坚定支持中国的抗疫理念和实践。同时,随着疫情在非洲的蔓延,中国迅速采取有力举措,在合作抗疫、恢复经济、加强疫苗研发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除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外,还特别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与抗击2003年“非典”和2014年埃博拉病毒相比,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非双方的冲击前所未有,中非在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携手抗疫使中非友谊得到新的升华,得益于双边在公共卫生领域长期合作经验的总结,进一步说明中非关系经得起突发事件的考验,中非双方有基础、有能力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挑战。

  外长首访推进合作新篇

  一直以来,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无论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此次王毅外长的新年首次出访非洲,既有非洲内陆国,也有非洲岛国;既有非洲大国,也有非洲小国。这五个国家分布在非洲地区多个方向,西非地区的尼日利亚是人口、经济、产业大国,对现在非洲大陆疫情的抗击十分关键;东非地区的坦桑尼亚是非洲具有活力的国家之一,与中国有着良好的友谊及合作传统,尤其是马古富力总统上任以后,中坦关系面临一些新的调整,此次访问对巩固坦桑尼亚友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纳虽然人口不多,却是比较发达的一个国家,与中国在农业合作、能源勘探等领域均有进展;刚果民主共和国有近9000万人口,国土面积广阔,是非洲中部地区人口、产业大国,也是中国产业和能源合作的重点国家;作为印度洋上的岛国,塞舌尔在海洋运输、渔业资源、气候变化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中国与非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中重要的一环。选择这五个国家作为外长新年首访目的地,源于国家外交的互访机制,也预示着新阶段中非合作的重点方向。

  2021年,中非合作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去年12月,中方同非盟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与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今年1月,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非洲国家将以统一大市场的新形式参与全球经济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王毅外长的此次访问将就在西非国家第一次召开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助力非洲国家增强抗疫能力以此恢复非洲经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对接等问题进行磋商,进一步拓展中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中非合作之路提质升级

  中非合作论坛每三年召开一届,2021年恰逢落实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也是新一届中非合作发展规划的布局之年,如何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谋划未来,需要双方在具体合作措施的提质升级、做深做实方面进一步协商筹划。

  一直以来,非洲多数国家面临着基础设施不足、债务危机严重、饥饿和贫困问题突出等挑战,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导致非洲国家减贫脱贫计划受阻,进而影响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作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中国通过G20框架减免了一些非洲国家的债务,未来,中非还可以在新的领域开辟合作方向:利用最新一代通讯信息技术建立健康卡、健康码等形式提升政府抗疫效力;加强双方在公共医疗卫生领域的产业协调;推动非洲国家新型工业化发展,拓展中非在数字经济、清洁能源、5G技术、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等,中非关系将继续走深走实,走向民间、走向基层,中国以实际行动同非洲国家一道共同应对危机,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捍卫多边主义,进一步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非合作的光明未来,将继续为“南南合作”树立典范,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

原标题:【中国外交谱华章】31年中国外长新年首访彰显中非合作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陈子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