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海外网评:这可能是美国“科学政策史上最耻辱时刻”

发稿时间:2020-09-17 09:52:35 来源: 海外网 作者:聂舒翼 中国青年网

赫伯特·霍尔登·索普的署名文章《特朗普在科学问题上说谎》(图/科学杂志官网)

  国际顶级科研期刊《科学》周刊网站近日发表该刊主编赫伯特·霍尔登·索普的署名文章《特朗普在科学问题上说谎》。文章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在科学问题上对美国人民撒谎,并称这些谎言打击了科学界的士气,使美国付出了无数生命代价,表示“这或许是美国科学政策史上最耻辱的时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干脆表示,“特朗普无视了新冠疫情大流行、气候变化和山火的真相”。

  将政治利益置于科学防疫之前,是美国成为全球防疫“差等生”的根本原因。9月9日,曾揭露“水门事件”的美国传奇记者鲍勃·伍德沃德9日提前曝光了在其新书《愤怒》中透露的惊天新闻:一直对外宣扬新冠疫情只是“大号流感”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从一开始就知道新冠病毒的致命性,但他隐瞒了这一切,甚至对外故意淡化疫情威胁。根据录音显示,特朗普早在2月7日就知道新冠病毒很危险,也深知病毒对年轻人来说可能是致命的。可以说,特朗普本人和政府官员,早已对疫情及可能的影响心知肚明。

  但从1月份疫情在美国出现开始,特朗普政府就一直在淡化疫情的影响,将新冠肺炎称为“大号流感”;压制包括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和国家免疫与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尔等在内的专业人士,阻止他们就疫情发声;任命没有流行病专长的神经放射医学家加入新冠疫情团队;迫使各州加速重启经济、坚持中小学和大学必须复课……凡此种种,不过是因为在美国政客眼里,经济成绩是连任的最大筹码。由于美国政客一直将政治利益置于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之前,最终反而一再错过控制疫情的最佳时机,不但令美国深陷疫情旋涡,更令普通美国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不止疫情,当前肆虐美国西海岸诸州的山火,在也与美国政府在气候变暖问题上无视科学界的专业意见有莫大关联。就在9月14日,特朗普与加州官员再度因为究竟是什么导致加州今年遭遇如此严重的山火产生巨大分歧。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和加州自然资源部部长韦德·克罗夫特都表示,气候变化引发的降雨减少和创纪录的高温天气,是近年来加州乃至美国西海岸地区山火日趋严重的重要因素,美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暖。特朗普却将所有问题归咎于糟糕的林业管理体系,甚至在去年签署行政令要求地方政府砍伐更多树木。不无讽刺的是,特朗普将加州山火日趋恶化归咎于加州当局疏于管理,而事实是,整个加州的森林地带只有3%归属于州政府,有57%是联邦土地。洛杉矶市长加塞蒂表示,多年来的干旱、部分地区的降水过多或过少,是气候变化造成的,但联邦政府领导人还在“掩耳盗铃”。

  将科学政治化,更让美国成为国际社会的“孤家寡人”。今年7月8日,美国政府宣布正式启动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程序,尽管白宫一再宣称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是因为世卫组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但实际上这一举动不过是为了掩盖美国自身抗疫不力的“甩锅”之举。2019年11月4日,美国政府正式通知联合国,要求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特朗普政府执意退出《巴黎协定》,与其经济振兴计划和选民基础巩固有很大关系:特朗普认为《巴黎协定》将增加美国企业负担,损害美国经济。由于产业工人群体是特朗普的主要支持者,退出《巴黎协定》将能赢得这一群体的支持。这种将个人政治利益置于首位,打着“美国优先”旗号的单边主义行为,削弱了美国对多边主义的参与,也损害了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可以说,美国政府在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涉及严肃的科学事务议题上的“反智”表现,背后都是赤裸裸的政治算计。然而,这种政治算计却让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暴露于危险之中。(聂舒翼)

原标题:海外网评:这可能是美国“科学政策史上最耻辱时刻”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