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海外网评:外企选择留在中国,世行给出关键原因

发稿时间:2020-07-28 17:18:00 来源:海外网 作者:栾雨石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埃克森美孚公司 (图/路透社)

  7月27日,世界银行对外发布《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专题报告(下称“报告”),其中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中国在多个领域推出的具体改革举措。报告认为,中国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营商环境改革成效为世界其他经济体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益借鉴,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将推动全球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近年来,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十大经济体之列,实现大幅度提升。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也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持续优化外资外贸环境。从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施行到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再次“瘦身”,从抓紧修订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到加快修订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中国“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说到做到。

  中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是疫情期间不少外企选择留在中国的重要因素之一。基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和潜力,再加上在“硬核”疫情防控的同时注重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向好,不少外企不仅选择留在中国,还加码在华布局。2020年二季度,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7.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多个重大外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惠州中海壳牌石化三期项目举行了“云签约”;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首批装置在广东湛江打桩开建,项目正式进入土建阶段;上海特斯拉电动汽车项目一期已经顺利达产,二期也在有序推进……在联合国贸发会议此前预测2020年全世界对外投资下降40%左右的情况下,中国取得的成绩难能可贵,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自然会得到国际的关注和认可。

  中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主要取决于三方面重要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央的高度重视,比如持续深入推进“放菅服”改革,对市场主体都一视同仁,制定并实施外商投资法等;其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倒逼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此外,电子政务服务发展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技术支撑,给市场主体提供了便捷、高效、公平公正的政务服务。

  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成效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对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示范作用。张德勇表示,在发展初期,许多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可能多依赖低成本因素取得外商青睐,但随着成本逐渐上升,诸如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重要性就日益凸显。而中国的相关成功经验有助于推动这些经济体在营商环境方面从粗放型向精细型递进。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通过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后疫情时代,相信将有更多外商外资来华投资兴业,共同分享中国市场机遇,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栾雨石)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