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史鉴:美国历史上的帝国主义行为

发稿时间:2020-07-19 15:23: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青年网

  7月15日,在记者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中国是“帝国主义”,被中国网友调侃“拿错了剧本”。

  事实上,200多年的美国历史,才真正是一部扩张、殖民、对外征服的帝国主义史。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胡锦山教授,带大家了解美国历史上的帝国主义行为。

  用战争、金钱获取领土,美国的帝国主义扩张道路

  美国并非19世纪末才开始进行帝国主义扩张,实际上,其扩张行径自殖民地时期就已有之。

  独立前200年间,13个殖民地集中在阿巴拉契亚山脉以东100英里的“潮水带”地区,1776年7月4日,北美13个殖民地宣布脱离英国独立。此时,美国领土只有大西洋沿岸13个州的面积,约80万平方公里。

  1783年,英国承认美国独立,并先后把13个州以外大西洋沿岸的大部分土地划归美国,美国领土达到230万平方公里,约占现在美国本土面积的30%。

  1789年,美国联邦政府成立。刚刚成立的美国很快就走上了领土扩张的道路。战争、金钱成了获得领土最常用的方式。

  19世纪上半叶,美国领土扩张十分顺利:1803年购买路易斯安那,美国轻而易举从法国手中获得了260万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该地域北邻加拿大,南至墨西哥湾的广大地区,领土占美国现有版图的1/4,每英亩合4美分,且土地肥沃,资源富庶,这是美国代价很小意义很大的领土购买。

  1819年2月22日美国又通过武力威胁等手段逼迫西班牙签署《佛罗里达条约》,以500万美元的价格将西班牙在密西西比河以东的全部属地以及对俄勒冈地区(落基山以西,北纬42°以北地区)的要求权一并让与了美国。两年以后,15万多平方公里的东、西佛罗里达全部落入美国之手。

  随后,美国又相继通过策反与威胁的方式从墨西哥和英国手中得到了得克萨斯和俄勒冈地区,美国领土从大西洋沿岸扩展到太平洋沿岸。

  为了获得加利福尼亚,1846-1848年美国挑起美墨战争,墨西哥战败后,1848年2月2日,美国与墨西哥签订条约,美国只象征性地支付1500万美元,就得到了包括加利福尼亚、新墨西哥地区在内的近140万平方公里土地。

  接着,在1853年,美国驻墨西哥公使加兹登又以1000万美元购得美墨边境近10万平方公里土地(后以“加兹登”命名此地)。在这次美墨战争中,墨西哥丧失了大半领土。墨西哥战争之后,美国本土已经比1783年刚刚被承认独立时的领土扩大了两倍。

  不过,美国扩张道路并没有停止——

  1867年美国又以720万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买下了面积达150多万平方公里的巨大半岛阿拉斯加及其附近的阿留申群岛。

  1898年美国蓄意向西班牙施压,发动美西战争,最终迫使西班牙放弃对古巴的主权。西班牙撤军后,古巴由美军占领;菲律宾、波多黎各、关岛被让与美国,美国付给西班牙2000万美元作为获得新领土的代价。

  美西战争是美国由自由资本主义转变为垄断资本主义后进行的一次重新瓜分世界的帝国主义战争。美国通过美西战争将帝国扩大到亚洲。美国在远东的地位改变了。1898年7月,美国吞并了夏威夷,1899年占领了威克岛,与德国瓜分了萨摩亚群岛。这意味着夏威夷、萨摩亚和菲律宾将成为美国潜在的基地,美国由此也加强了对太平洋的控制权,取得了向东亚大陆渗透和扩展的跳板。于是,一个明确而完整的对华,也是对亚太的政策应运而生,1899年9月6日和1900年7月3日,海约翰向列强发出两次门户开放照会。

  在老罗斯福和塔夫脱任内,进一步向海外扩张,尤其是经济扩张,便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基调。在门户开放、大棒政策、金元外交等一套海外扩张原则和策略的指导下,美国力求控制加勒比海、中南美洲,向太平洋地区扩张。

  抢夺印第安人领地、殖民墨西哥、征服古巴和菲律宾……美国历史上典型的帝国主义行为

  早在白人到来美洲大陆之前,土著美国人印第安人已在此生活了上万年之久。17世纪初当第一批白人抵达北美时,那里大约有700万土著分成近600个不同的部落。

  殖民地时期,当清教徒登陆美洲时,帝国主义行为就已显露。他们将“新世界”视为上帝赐予他们的“充满希望的土地”,在他们看来,新英格兰地区是个“希望之地,是上帝要建造新的以色列人的地方……他们相信,魔鬼撒旦统治了这片蛮荒地及这里的居民”。

  为了抢夺印第安人的领地,殖民者将他们妖魔化。科顿·马瑟(1663-1728)指出,殖民者和印第安人之间的战争是“上帝和魔鬼之间的战争:‘魔鬼腐化了这些可怜的野蛮人,希望耶稣基督的福音永远不要传播到这里来毁坏或打扰这个魔鬼统治的帝国’”。为了成为“真正”的美国人,占有这片富饶的土地,白人用了各种各样的理由,比如将他们自己视为上帝的选民、天定命运、社会达尔文主义,并断言土著美国人已经“消失”。征服土著美国人并占有他们的土地,可视为美国帝国主义形成过程中一个基本组成部分。

  征服、战争、疾病和撕毁条约……到了19世纪末,土著美国人大幅下降,仅225,000人幸存下来。

  接下来有不幸遭遇的是墨西哥人。

  19世纪上半叶,当美国人西进到墨西哥控制的区域时,墨西哥人就成了被殖民的对象。美国为自己的帝国主义扩张行为做了各种各样的舆论宣传,墨西哥人变成了低级的种族,成了“西班牙人、印第安人和黑人的杂种”。

  19世纪后半期,随着经济的长足发展,生产的集中和垄断的程度也越来越高,美国由自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垄断资本主义。美国经济实力与政治生活上发展的变化,为美国从大陆扩张转向海外扩张创造了条件,它在对外政策方面也作了重要的改变。为了适应商品输出,美国抛弃了传统的孤立主义传统,日益走上了海外扩张的道路。

  它一方面利用门罗主义(1823)作为干涉拉美国家内政、排挤英国势力的工具,实现其独霸拉美的野心。另一方面,积极扩充海军实力,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进行频繁的侵略扩张,以夺新的领地和势力范围。

  在19世纪90年代中期,在扩张主义者艾尔弗雷德·塞耶·马汉海权论的大力宣传影响之下,美国海军有了较大的发展,这是在国外建立影响的先决条件。

  19世纪末,世界领土已被列强瓜分完毕,美国是个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便向已经衰落的老朽殖民帝国西班牙下手,征服了西班牙海外殖民地――拉美的古巴、亚洲的菲律宾。

  在美西战争中,威廉·麦金莱总统宣称:“上帝要我们做的唯一事情就是占领菲律宾,教育那里的人,驯化他们,使他们成为基督徒。”

  美国今天的帝国主义行为——使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以及资本主义世界各国都屈从于自己的利益

  20世纪末至今,美国肆无忌惮实行霸权主义,尽一切能力扩张自己的帝国权力,使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以及资本主义世界各国都屈从于自己的利益。

  如:

  1991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导致的结局是美军永远驻扎在沙特阿拉伯。

  1999年美国借口南科索沃问题,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纠集北约部队发动对南联盟的突袭,夺得在巴尔干地区的控制权。

  2001年9·11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

  2003年发动对伊拉克的进攻。

  2011年,美国对卡扎菲部队展开袭击。最后,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西方势力的支持下,推翻了卡扎菲政府。

  2017年4月和2018年4月,美国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利亚政府军发射导弹进行精确打击。目前,叙利亚内乱还在持续中。

  (鸣谢:厦门市纪委监委 厦门大学纪委)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