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融入“一带一路”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坚定

发稿时间:2018-09-13 13:28:00 来源:东南网 作者:杨飞 中国青年网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昨日落幕。本届投洽会共吸引了来自12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5个工商团组、约5000家企业的12万多名客商;13万平方米6000个国际标准展位的2500多家境内外机构登场;617位嘉宾在87场投资促进主题论坛研讨分享智慧;2万多个优质项目通过对接洽谈,1982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5275亿元人民币。(9月12日 东南网)

  40年改革开放,40年春华秋实。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企业越来越遍及世界各地。截止2017年底,中国企业投资就已经覆盖全球80%的国家和地区。事实上,“降低门槛”的“引进来”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走出去”相结合,也已经构成了我国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的两个支柱。可以说,中国企业大踏步“走出去”,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给投资地人民带来多重红利。

  今年投洽会专门设立2000平方米的“海丝国家馆”,集中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先进技术和特色产品。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红利。”经济全球化暖风劲吹,带动着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全球价值链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有助于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此次投洽会,2000平方米的“海丝”国家馆就吸引了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人气火爆背后,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日渐深入人心。

  重大项目接连落地,合作共赢硕果累累。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充分发挥历史、区位、港口、人文等独特优势,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并重,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交出了靓丽答卷。比如,厦门港2017年集装箱吞吐量就已经达到了1038万标箱。以此为缩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超过5.5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

  矢志改革开放,中国发展惠及世界。福建是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1978年以来,福建GDP增长485.6倍。而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项目加快集聚,体制机制充满活力,开放合作水平日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当然,也不仅仅是福建,40年来中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对外经济发展更是成绩斐然,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投洽会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已成为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性展览会。投洽会20年的发展历程,也是40年改革开放的缩影。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中国企业“走出去”动力也日渐强劲,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引来全球瞩目就表明了这一点。当然,改革一直在路上。40年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我们更应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定,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作者为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