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

发稿时间:2018-07-16 17:09:30 来源:求是手机报 中国青年网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深入晋江调研,从改革开放事业与我国经济融入全球格局的高度,系统完整总结并提出了“六个始终坚持”“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晋江经验”不仅是晋江的经验,也是福建省、我国东南沿海乃至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宝贵经验和成果,是中国民营经济、非公经济从孕育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一个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动探索和积极实践。

  一、“晋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的结晶,具有重要理论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7次深入晋江一线,密切关注和思考晋江的改革发展事业。2002年6月,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初,亚洲金融危机余波未了,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着全新的环境和挑战,习近平同志再次来到晋江深入调研,系统完整总结并首次提出“晋江经验”,集中体现在“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

  “六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

  “处理好五大关系”,即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取向、动力、支撑、保障等提出明确的要求,贯穿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战略眼光,不仅指引我们过去的改革开放进程,更将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征程。

  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晋江经验”是晋江人民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晋江经验”成为引领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一个标杆,成为包括晋江在内福建全省新世纪以来加快改革开放、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晋江在“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指引下,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晋江经验”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具有重要实践价值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传承发展“晋江经验”的实践中,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到,“六个始终坚持”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规律的经验总结,“处理好五大关系”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洞察与前瞻,其内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高度契合。

  从发展保障看,“晋江经验”就是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晋江的发展历程中,党委始终统揽全局,及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调整发展方向、确定发展战略。改革开放初期,陈埭镇群众开始联户集资创办股份合作制企业,晋江县委及时推广他们的经验,在晋江大地上掀起一股兴办乡镇企业的热潮。针对上世纪80年代中期出现的“假药案”“星期鞋”等问题,晋江县委以坚定的态度,鼓励和支持乡镇企业及时转产,依靠科技进步开发新产品,乡镇企业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了更大发展。进入新世纪,企业发展面临更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晋江市委及时引导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倡导“质量立市”,为打造“品牌之都”奠定基础。“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说明,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履行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

  从发展动力看,“晋江经验”就是要坚持不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晋江人多地少,在严酷的生存斗争中,晋江塑造了独特的侨乡文化和重商传统,孕育出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晋江率先探索乡村工业化道路,推进了由农业为主向工业为主转变的经济发展模式;率先建立比较完善的市场机制,奠定了民营经济优势。这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先后承担30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探索出新型城镇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有益经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试点最多、成果最丰富的县级城市之一。“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说明,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我们要拿出勇气,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从发展模式看,“晋江经验”就是要坚持立足优势选择最佳方式加快发展,勇于走自己的发展之路。晋江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立足县域实情,充分发挥本地特色和比较优势,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发展模式。在发展初期,晋江克服资源不足、基础薄弱等不利条件,从利用“三闲”(闲钱、闲人、闲房)起步,联户集资兴办乡镇企业,到利用侨资、嫁接外资发展“三资企业”,创造了“晋江模式”。随着市场化不断推进,晋江又充分依托民资发达、侨资充裕、理念活跃、机制灵活等比较优势,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开创了一条以本土企业为主体、利用外部资源发展产业的特色之路。“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说明,没有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必须走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我们必须坚持立足本地优势,根据自身资源禀赋,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发展路子,决不能照搬照抄,陷入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

  从发展导向看,“晋江经验”就是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晋江的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各项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只要是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就在实践中大胆去闯、去试。改革开放初期,为突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晋江的干部群众选择了股份合作制的形式联户集资兴办乡镇企业,极大地调动了经营者和劳动者的积极性。晋江坚持做强民营经济这一晋江县域经济的主体,目前民营经济创造出的经济总量、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都在全市的95%以上。同时,晋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优势,把“国际化”作为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说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遵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依托。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动摇,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大转变政府职能,把工作重点转向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支持创新等,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从发展支撑看,“晋江经验”就是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无论在什么时候,晋江始终扭住产业发展不放松,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近年来,面对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新变化,鲜明提出“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新实体经济发展思路,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新动能改造,新兴产业加快龙头带动集聚,现代服务业加快消费升级和服务转型。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晋江提出的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展现出强大指引力。“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说明,经济发展唯有建立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上,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为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三、大力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对这一经验进行总结、创新和发展,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实体经济,做强做优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是经济之本。“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晋江把发挥市场作用与加强政府引导结合起来,把改造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结合起来,把加快发展速度与提高经济质量结合起来,使企业规模由小变大,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高新产业加快发展,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实力。这一经验表明,在转型发展中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根据本地资源禀赋结构和比较优势,科学选择产业发展方向,努力把传统产业做优,把优势产业做出特色,把特色产业做大规模,不断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

  创新驱动,创造兴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晋江民营经济发展从数量扩展到质量提升再到品牌运作、资本运作的战略转变,靠的是扎实推进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形成一大批规模大、辐射广的专业市场和综合市场,走出一条不断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发展路子。这一经验表明,在转型发展中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创新为主体,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政务诚信和营商环境建设,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创新体系建设,使经济总量的扩展和质量的提升同步推进。

  资源集约,可持续发展。晋江资源匮乏,通过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人口向市区和城镇集中,推广“节约发展”“零地增产”等模式,最大限度提高了土地、水等资源的利用效率;通过严把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这一经验表明,在转型发展中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好利用资源与保护资源、开发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关系,在满足当代人物质需求的同时,更要着力为后代人的发展打基础、留空间。

  统筹城乡,一体推进。晋江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全市统筹、全市一城”的发展思路,把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市民和农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统一谋划,形成了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这一经验表明,在转型发展中必须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努力形成工业与农业相互促进、城市与农村共同繁荣的新局面,全面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

  (执笔:陈 清)

  来源:《求是》2018/14

  作者: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