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我国完全有能力应对美国大豆进口减少缺口

发稿时间:2018-07-11 04:10: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杜海涛)记者从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获悉:加征关税后美国大豆进口成本增加,中国采购将明显减少,但我国完全有能力应对美国大豆进口减少的缺口。

  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专家介绍,我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进口关税,将使美国大豆进口成本增加700—800元/吨,较巴西大豆高300元/吨左右。由于加征关税后失去竞争优势,国内企业将大幅减少美国大豆的采购。实际上,截至6月28日,我国已经3周没有新增采购美国大豆,同期累计取消了61.5万吨美国大豆订单。

  这位专家表示,今年巴西大豆丰收,预计明年南美大豆种植面积将大幅增加,中亚“一带一路”国家也可能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另外,我国可以通过增加国内大豆产量,拓宽大豆、粕类进口来源等措施保障供给,同时加强饲料配方的研究,减少对豆粕需求的依赖,降低进口需求,完全能够弥补美国大豆退出后的缺口。

  这位专家分析,今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达到3624万公顷,为历史第二高水平,也是40年来播种面积首次超过玉米。随着美国大豆预期增产及出口需求下滑,价格下行压力较大。截至7月9日,美国CBOT大豆期价自5月底高点已累计下跌约14%,美国农民因此遭遇重大损失。过去20年,全球大豆贸易增幅的85%来自我国,未来我国需求依然是推进全球大豆贸易增加的主要来源,美国豆农将无缘分享我国大豆需求增长带来的红利。

  中储粮集团——

  南美大豆供给占比已经超过美国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杜海涛)“近两年,我们已经主动调整进口来源地,降低集中度过高带来的风险,并已形成稳定成熟的多元化国际贸易渠道。”中储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中储粮集团油脂公司的情况看,2017年进口的大豆26.2%来自巴西,43.2%来自阿根廷、乌拉圭,30.6%来自美国。在大豆进口贸易实际操作中,采购方拥有货源地选择权,更倾向于选择贸易关系良好、有稳定政策预期、进口税率更低的大豆主产国。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期,中储粮集团公司紧密跟踪中美贸易摩擦相关情况,坚决执行国家对外贸易政策。自今年4月以来,中储粮未再新采购美国大豆,转而全部采购以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为主的南美大豆。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我国大豆进口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南美大豆供给占比超过美国。2016—2017年度,我国大豆进口量9349万吨,其中巴西4534万吨,占48.5%,较三年前增加1.7个百分点;美国3684万吨,占39.4%,较三年前下降1个百分点。以南美为主的非美大豆进口已经占到我国大豆进口量的六成以上,且呈稳定增长趋势。未来,南美将越来越成为我国进口大豆供应的主力地区。

  中储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油脂油料储备体系完善,储备资源充足,加工和流通配套能力良好,能够随时响应保证供应、稳定市场的调控指令,储备资源充足,流通能力良好。

  “中储粮集团在布局油脂油料储备时,遵循市场流通的规律,将储备库与加工厂一体布局,形成油脂油料储备和加工基地,使储备轮出到加工的链条缩短、效率提高。目前,中储粮年油脂压榨能力达到650万吨,成为参与市场供应的重要主体。由于与储备结合,在原料供应更有保障的同时,储备投放市场更加高效,维护市场稳定的能力更强。”这位负责人说。

  中粮集团——

  立足全球视野满足市场需求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王珂)“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折合约625万吨豆油和2600万吨豆粕。豆油和豆粕的可替代性较强,全球有比较充足的供应,减少美国大豆进口的缺口可以通过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来弥补。”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具体而言,从豆油来看,全球植物油贸易量超过8000万吨,豆油的供应缺口可通过进口豆油、菜油、葵油等植物油品种来满足。从豆粕看,全球油料和粕类贸易品种丰富、规模较大,可以通过增加如下四方面的进口来满足国内豆粕需求缺口,一是可以增加从南美等国家的大豆进口,二是增加菜籽、葵籽等油料进口,三是增加豆粕、菜粕、葵粕和鱼粉进口,四是增加肉类进口。

  “从长期趋势看,南美、黑海等地区耕地资源还有较大潜力,可以在全球大豆供应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于旭波说。

  为了顺应国内农产品供需格局变化,中粮集团立足全球视野满足市场需求,将企业发展与世界的粮食、食品的供应和需求形势连在一起,通过国际化战略布局,创造全新商业模式,真正成为一家布局全球国际化大粮商。2014年,中粮联合国内外投资者,分别并购了来宝农业、尼德拉两个国际性粮食企业,尼德拉和来宝农业的主要资产分布在巴西、阿根廷、黑海地区、印尼等粮油核心产区。

  “目前,中粮是南美、黑海等地领先的粮食贸易商,2017年海外农产品经营量超过1亿吨,可以发挥国际贸易能力,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于旭波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1日 05 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