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总书记眼中的发展根基,应该这么夯实

发稿时间:2018-07-06 10:21:00 来源: 求是网 中国青年网

  “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众多场合多次论述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重大意义。总书记指出,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要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 

  如何夯实实体经济这个总书记眼中的发展根基、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2018年第13期《求是》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的文章《从国际视角看我国制造强国建设》为我们作出了深入阐释。求是导读梳理要点如下

  国际背景:竞争新格局已经形成

  1国际分工格局正在加速重构

  发达国家制造业最突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科技创新能力,研发活动聚焦于高科技领域;发展中国家依托低要素成本,中低端制造业向其转移明显。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制造业领域的分工格局正在加速重构。

  2发达国家“去工业化”大势难改

  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将“制造业回归”作为应对危机的战略选择,试图以制造业的振兴摆脱危机,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长期看,发达国家服务业比重上升、工业比重下降的“去工业化”大势难改。

  3发展中国家“脱实向虚”趋势加速

  从新兴市场国家的情况看,金融危机加速了这些国家“脱实向虚”的趋势,一些国家掉入了工业化“未完成”而制造业比重“先降低”的陷阱。

  国内背景:挑战与机遇并存

  1工业化历程创造世界奇迹

  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是我国40年取得伟大成就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40年来,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大国和第一制造大国。

  2工业及制造业比重下降偏快

  伴随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增速合理回落总体上是合乎规律的,但也要看到工业占比回落过快所表征的“脱实向虚”倾向。

  这既有加快经济结构优化、转向服务主导型经济的正面因素,也有做实业太难、金融服务不到位等负面因素,值得警惕。

  3贸易保护主义构成现实挑战

  发达国家试图通过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长期保持制造业高端领域的竞争力,遏制后发国家跻身高端制造领域。

  我们要坚定中国制造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速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决心,依靠自主创新,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何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1推动我国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要利用“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将开放倒逼和合规支持更好地结合起来,促进我国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和整个工业转型升级。

  2巩固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地位

  既要顺应产业结构演进大势,更加精准地促进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也要珍惜和发挥我国制造业大国优势和形成的产业基础,争取我国制造业占比在2035年以前都保持在20%以上。

  3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

  要积极推动技术、资金、人才、服务向实体经济汇集,加快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这是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