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开放的中国经验和历史启示

发稿时间:2018-07-06 03:0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胡玉萍)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成就的基础上,强调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艰辛探索和伟大成就,为人类社会贡献了中国经验。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证明,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道路通罗马。回顾中国自1840年以来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历史,从“睁开眼睛看世界”到“师夷长技以制夷”,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洋务运动到自上而下的维新变法,从辛亥革命到新文化运动,贯穿其中的,是近代中国“以西方为中心”的追求现代性的努力。但是,这条道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是根本行不通的。以资本现代性为根本特征的西方现代性,其核心价值取向是资本扩张和利润最大化,“民主、自由、平等、博爱”只是其写在旗帜上的宣言,行动上却是殖民、掠夺、扩张与剥削。后进的中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版图上,注定处于被剥削的地位。因此,企图通过学习西方现代性而实现民族独立尚不可能,更遑论民族的富强与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洞彻到西方现代性的本质,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开始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不仅打破了西方现代性的话语垄断,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证明,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决定了谁能正确地看待自己,以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全方位改革,发挥出制度的最大优势,谁就能够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中国人民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所具有的资本主义所无法比拟的巨大制度优势,展现出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更高质量的发展效益、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已不可阻挡。中国人民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同时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4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实际相结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把改革开放事业纳入世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之中,承担起与本国实力相一致的大国担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了中国独特的贡献。

  改革开放为人类社会贡献的中国经验,是中国人民在伟大实践中贡献给世界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它给我们带来的历史启示在于:

  必须牢牢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开拓思维、分析问题、指导行动。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社会主义终将代替资本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旧事物是决不甘于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我们一定要在坚定“四个自信”的基础上,时刻准备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必须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的潮流。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当今世界,是和平合作的世界、开放融通的世界、变革创新的世界。和平合作,要求我们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思维,通过和平发展、携手合作,实现真正共赢;开放融通,要求我们摒弃封闭思维,以开放的姿态促进共同繁荣;变革创新,要求我们摒弃固化思维,不泥古、不循俗,大胆推陈出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这与一些国家提出的逆全球化主张形成了鲜明对比。

  必须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任何照抄照搬别国发展模式的道路,都不可能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是适应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尽管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们从来不主张输出发展模式,我们主张各国的发展道路由各国人民自己去选择。我们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这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的现实基础,也是建设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世界的必然要求。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所展现出来的中国力量,其核心在于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从而使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主义的发展强调以人为本,是对资本主义以追求利润为目标的发展逻辑的超越,其实现取决于我们继续深化改革的力度、扩大开放的广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实现的程度。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5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