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升华中芬关系

发稿时间:2017-04-03 09:03: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赵俊杰

  2013年4月6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访华,两国元首共同宣布把中芬关系提升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四年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访问,向世界展示中国如何与芬兰构建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此访必将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虽然芬兰的国土面积不到34万平方公里,人口仅有550万,但它在世界上却有着几个值得炫耀的光环: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是全世界廉洁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在全球国家的创新能力排行榜中名列前茅;教育水平在世界遥遥领先。此外,芬兰的全球竞争力和富裕程度都名列前茅。从芬兰与中国的交往来看,这个北欧国家最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与新中国建立起经贸合作关系,双边政治关系稳步向前。改革开放以来,中芬关系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民间交流日益扩大。2011年双边贸易额就已破百,达到111.8亿美元,同比增长17.5%。截至2016年,芬兰对华投资项目累计541个,实际投资13.6亿美元。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升华中芬关系

  中芬关系的大局虽稳,但近年来两国在经济转型中都面临不少问题,特别是芬兰经济增长持续乏力,失业率降不下来,人口老龄化严重,导致国家的全球竞争力有所下滑。在此背景下,中芬经贸合作势头放缓。在经济全球化发展处于一个转折时期,中芬关系如何破解难题走出困境,的确是摆在两国领导人面前的当务之急。

  习主席这次对芬兰的国事访问,就是要在困境中为中芬关系的发展寻找良方,从这个视角上看,他的出访具有多重寓意。

  首先,中芬关系的深化需要对接两国的发展战略,只有把各自发展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双边关系才能得到升华。当前,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推进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其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增强与欧洲国家的全方位合作,打造互联互通、高速快捷的新丝绸之路。作为北欧的发达国家,芬兰曾经是中国在该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芬经贸合作在十年前就已创造过辉煌的成就。如今,芬兰在经济发展面临困境的时候,出台了振兴经济的“2025发展愿景”。中芬合作可以在两大战略的契合下形成一股合力,把双边关系引向深入。时隔22年,中国国家主席对芬兰的访问,必将把双边关系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其次,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芬兰是中国与波罗的海、中国与北欧区域合作的一个支撑点,其战略地位较为突出。“一带一路”倡议注重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模式,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今天,习近平主席对芬兰的访问,具有继往开来、拓展中欧关系的战略意义。芬兰的地理位置、区位优势、在欧洲的传统影响力,特别是芬兰将接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一职,这些有利因素必将促进中芬关系的深入发展,给双边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带来生机与活力。

  再次,习主席对芬兰的访问,必将提升双边关系,激发中芬合作的巨大潜力,从而促进经济全球化,为双边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芬兰发展潜力不容小觑。芬兰的森林与木材加工业、冶金采矿技术、机械制造工业、信息通信产业、能源环保产业、化学工业及食品工业等,都属世界领先水平,包括像极地破冰船这样的高科技产品芬兰都有很强的制造能力。与中东欧16国相比,芬兰这些产能优势是比较突出的。中国与芬兰的合作,必将拉动中国与波罗的海国家、中国与北欧国家的合作。而中芬两国各自具有的发展优势,一定能将这两个区域合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两大亮点。习近平主席对芬兰的友好访问,正是带着这样的使命而来的,相信芬兰政府已经做好对接的准备。

  中芬关系的发展向何处去,中国强大的资本、人力资源和制造能力如何与芬兰先进的生产工艺及高科技相结合,习近平主席与芬兰领导人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这些话题都值得我们期许。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