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老外谈】德国学者:欧洲面临艰难时刻 中国成为有助稳定的重要

发稿时间:2017-01-18 00:00: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博希文博士Dr. Michael Borchmann(德国)

  于每年年初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WEF)近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召开,该年会有时也被比喻作世界重大政治问题的“测振仪”。每年世界经济论坛都会在年会召开前夕发布一份《全球风险报告》。今年的报告于不久前在伦敦发布,这份报告的数据来自对750名经理人和经济学家所做的问卷调查。报告在提到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英国决定脱欧时称,“虽然这些最引人注目的分裂信号均出现在西方国家,但在全球范围内还有一些事件表明,人们对国内和国际现状的各方面产生了强烈的不满。”

  毫无疑问,欧洲正面临严峻的形势,欧盟处在规模空前的危机之中。英国脱欧的决定动摇了欧盟的根基。在后殖民时代,英国仍然是世界上文化、经济和军事上最强大和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英国的离开将会对欧盟的影响力造成重创,使欧盟趋于弱小。欧盟的影响力在美国、中国、俄罗斯等全球活跃度高的大国,甚至在印度、巴西等后起之秀的面前都将有所削弱。同时,对于欧盟内部来说,作为自由经济国家的英国的退出或将削弱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支持“资金转移联盟”“财政平衡”和“欧洲债券”的声音将会更强。

  “脱欧”事件出现的时间点尤为不利,因为欧盟正处在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中。欧元危机和旷日持久的希腊债务危机已经使欧盟面临着分裂的威胁,而难民危机此时又席卷欧洲。西欧和东欧国家相继陷入难民危机,而各国之间很难形成统一战线。

  局势危机重重,而决策者又与选民意志偏离,这在很大程度上为英国做出脱欧的决定提供了助力,同时也使民粹主义思想在其他欧盟成员国中愈演愈烈。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们预言欧洲将面临解体,尽管这种预言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

  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萧条甚至衰退将会成为影响欧洲团结的另一因素。因此,建立稳定、互信、特别是有经济前景的外交关系对于欧盟来说就尤为重要。自2004年以来,中国就是欧盟除美国以外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因此欧盟委员会在去年六月设计了一份发展对华关系的宏伟蓝图。2016年年中,欧盟出台了一份名为《欧盟对华新战略要素》的联合声明,该声明规划了未来五年欧盟的对华战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委会副主席费代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一份通告中阐述道:“欧盟和中国已经在多个领域建立合作——我们共同应对当前的全球问题,包括伊朗、叙利亚、阿富汗问题以及移民和气候变化等问题。我们还要做更多的努力,加强欧盟与中国的联系。建立在共担责任基础之上的更紧密、更友好、更深入的中欧关系将会使我们的民众、企业和机构更受益。我相信,我们今天通过的这份声明将帮助我们挖掘出对华关系的巨大潜力。”

  这份共同声明展现了中欧关系的广阔前景,主要目标是促进欧洲的就业和经济增长,同时使中国市场进一步对欧洲企业开放。

  声明中提到了一些具体项目,包括缔结深入、全面的投资协议,推动欧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建立合作研究和创新计划以及通过物理和数字网络连接欧亚大陆,使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畅通无阻。

  值得一提的是,声明的最后还提到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协调对接。该战略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建立起全球的基础设施网络,其中包括建立新的输油网络以及铁路、公路和深水港网络。这个宏伟计划得到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支持,有望通过物流合作打开欧亚之间路上和海上贸易通道,使欧洲与中国的商业交流更便利。“一带一路”的倡议已经得到了六十多个国家的支持并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对于德国来说,西安和汉堡之间开通的中欧班列就是一个重要标志。

  无论是欧盟发表的共同声明,还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都清楚地表明,中欧之间稳定的、不断深化的互信关系对于双方,尤其是对于当今的欧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原文链接:China – ein wichtiger Stabilit?tspartner in Europas schweren Zeiten)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