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智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发稿时间:2016-11-23 14:44:03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作者:赵重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应智利共和国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赫里亚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11月22日抵达智利进行国事访问。智利是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访问的第三个国家。

  在访问智利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巴切莱特总统举行了会谈。中智两国还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智利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智关系得到新的提升。

  中智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自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平稳发展,在中拉关系中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2012年,中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会见,各层级人员往来密切,并建立了政府间对话和磋商机制。这些举措增进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互信,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此次习主席访问智利期间,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智关系发展,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全局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进入更加深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中智将加强发展经贸合作战略对接。中智关系在中拉关系中的良好示范作用,在双方的经贸合作中得到完美体现,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中国在拉美的首家人民币清算行也于2015年在智利成立。自2005年签署自贸协定后,中智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经济合作持续深化。2015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达到10年前的近5倍。目前,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智还积极开展金融合作和产能合作,促进产业对接和融合。此次习主席访问智利期间,两国宣布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一致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矿业、农业、制造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清洁能源、中小企业领域合作。这些举措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智产业融合,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实现两国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中智将加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中智在涉及彼此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并在中拉整体合作、全球治理等领域进行着密切合作。智利希望成为中国与拉美之间沟通的桥梁,积极支持中拉整体合作,并将承办2018年中国――拉共体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中智两国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内也有着密切合作,智利将举办2019年APEC会议。在国际事务中,中智两国都支持建立更加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此次习主席访问智利期间,两国同意就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海洋保护、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全球性议题保持密切协调,深化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中国同太平洋联盟对话合作,携手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强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开放型经济,为世界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中智建交46年来,屡屡创造中拉关系中的“第一”,这些第一并不局限于政治领域,也体现在经贸和文化合作等领域,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的进取性和全面性。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巴切莱特总统时所讲的,中智“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多边协作日益密切,中智关系已经进入成熟稳定的新阶段”,中智应站在双方关系新起点上,积极进取,“使中智关系继续走在中拉关系前列”。

  此次习近平主席对智利的访问,进一步深化了两国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为各领域友好合作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必将成为中智关系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