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约瑟夫·奈:从G20杭州峰会可以看出美中很好地管控了分歧

发稿时间:2016-09-21 07:43: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荣誉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Nye)在哈佛大学魏德海国际事务中心就美国、中国以及日本的关系发表演讲时表示,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没有必要恐惧。发言中,奈依然推崇被他称为自由主义与现实主义结合的“融合但是限制”(integrate but hedge)战略。

  “遏制中国”是个大错误

  1995年美国国防部发表“东亚安全战略报告”,推出美国的亚洲安全构想。“它依然是目前美国在这一地区安全战略的主要纲领”,奈表示,当时有舆论提出,要在中国变得强大前采取策略进行阻止。但是,在提出这样的策略之前,需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即便想阻止,但实际上是否能够阻止中国的崛起?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很多亚洲国家并不想“选边站”,它们不需要加入类似于北约这样的组织,因为它们没有感觉到威胁。所以,不可能建立一个类似冷战时期遏制苏联一样的联盟来遏制中国。第二,如果要遏制中国,意味着将中国视为敌人,如此美国在未来会失去很多机会,“这会是个很大的错误”。如果将中国视为敌人,则表明在未来面对问题时,不存在互相妥协,没有积极解决问题的途径。

  因此,克林顿政府时期设计的对中国策略的本质是“融合但是限制”。“融合”就是指欢迎中国进入国际体系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口中国产品、允许与中国存在大量贸易赤字等,美中之间在经济上逐渐相互依赖和影响;“限制”是通过强化《美日安保条约》,建立一个中国崛起背景框架下的美日安保关系。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限制”并不是要“遏制”中国的实力增强,而是让中国和域外国家都意识到,美日将一起行动,限制可能被打破地区平衡的状况发生。

  客观看待中国发展

  20年过去了,亚洲的各方面形势发生了变化,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体现得最为突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亚洲的形势发生了变化,因此,美国也需要改变策略,旧的战略已经不适用了。

  奈梳理出几种这类“新”战略的典型代表。例如,澳大利亚战略学家休·怀特(Hugh White)认为,鉴于中国很快会在亚洲拥有更强大的实力,美国应察觉到并主动退后。从地缘政治学角度解释,即由中国来控制第一岛链,美国放弃在该范围内的权力。另如,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约翰·伊肯伯里(John Ikenberry)近日发表的文章提出,亚洲将出现美国占据军事霸权,而中国经济起主导地位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