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法国为什么会乱象丛生?

发稿时间:2016-08-22 14:59: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中国青年网

  法国给人的印象一向是浪漫温馨、舒适悠闲,但最近几年,却变得社会乱象丛生、治安形势非常严峻。2015年11月13日,首都巴黎遭遇连环恐怖袭击,造成128人死亡,350多人受伤。2016年7月14日,在海滨名城尼斯,一辆大卡车撞向正在观看国庆烟花表演的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202人受伤。除此之外,法国许多地方打砸抢偷事件时有发生,社会治安状况非常糟糕,居民的不安全感越来越强。

  为什么法国近年来会变得乱象丛生呢?

  第一,法国经济形势疲软加剧了法国的社会矛盾。近年来,法国GDP年增长率非常低,2012年为0.3%,2013年为0.4%,2014年为0.7%,2015年为1.2%。经济低迷触发政治危机,政府支持率持续走低,反对党敦促奥朗德采取有效的改革措施促进经济增长,而社会党内部出现严重分化,偏左翼派强烈反对奥朗德的经济改革政策,民众更是时常以各种抗议方式来发泄他们对政府的不满。同时,经济低迷导致失业群体不断增加,法国近年来的失业率一般都维持在10%左右,在发达国家中属于高失业率的国家之一,这无疑加剧了法国的社会矛盾。

  第二,法国严重的社会不平等导致社会问题比较突出。尽管平等理念在法国深入人心,但在现实生活中,社会不平等现象非常严重。法国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种族之间很少往来,特别是穆斯林移民及其后裔,基本没有实现与法国社会的融合。很多穆斯林移民居住在贫民窟或困难居住区,那里社会管理往往十分薄弱,同时,他们在教育、就业、语言、习俗等方面备受其他法国人的歧视,导致其中一些人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法国是欧洲最大的移民国家,不断进入的外国移民,特别是大量非法移民,对法国的劳动力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挤压,加剧了失业率和失业大军的攀升,也增加了法国的社会问题。

  第三,法国的社会政策难以适应社会管理的变化。法国有很多出发点很好的社会政策,但在实施过程中其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甚至走向了反面。例如:法国是一个高福利的国家,高福利制度提供了完备的社会保障,但高福利政策也造成法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降低,成为法国经济长期低迷的重要原因。再比如移民政策也存在类似情况。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了缓解巴黎的移民压力,法国政府在巴黎郊区建起了大量的移民居住聚集区,以集中安置移民,但其结果却使得外来移民与法国社会愈发分裂。2005年10月27日至11月17日,因巴黎北部郊区两名移民青年在躲避警察追捕时意外触电身亡,爆发了一场长达20天的社会骚乱。改革社会政策以适应社会发展,成为法国缓解社会问题必须面临的重要选择。

  (熊光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