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间友好是中俄关系的牢固根基

发稿时间:2015-10-05 10:41:51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不久前,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发来热情洋溢的贺词。习主席表示,希望委员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扩大两国民间交流、巩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促进双边关系发展方面开拓创新,争取更多成果。普京总统表示,希望此次全会为进一步促进双方在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回顾历史,1997年,伴随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在两国元首倡议下,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应运而生。委员会由两国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旨在巩固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协调双方其他民间组织交往,配合国家官方外交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发挥着两国民间交往主渠道的作用。随着中俄关系逐渐发展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民间交往更加大有作为。2014年,委员会根据中俄关系发展需要进行改组,目前有14个理事会,涵盖地方合作、实业界、媒体、科技创新、智库专家、妇女、文化、生态、残疾人、医学、宗教、健康、青年等各个领域。委员会名称中的友好、和平、发展三个词,传承了委员会建立之初的使命和宗旨,在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下焕发出新的活力,既是中俄关系的宝贵价值所在,也集中体现了两国民众最朴素、最美好、最真挚的心声和诉求。

  友好源于两国人民天然的毗邻和亲近,具有深厚的积淀。老一辈中国人有着浓厚的俄罗斯情结,了解俄罗斯历史,热爱俄罗斯文化。随着近年来中俄关系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也开始学习俄语,去俄罗斯旅游,交俄罗斯朋友。在俄罗斯,年长的人谈起中苏和中俄友谊常常滔滔不绝,年轻人也十分关注当代中国的发展,学习汉语、研究中国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汉语已经成为衡量俄罗斯年轻人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被列入了俄罗斯“高考”科目。在这次委员会全会上,俄方代表纷纷建议将汉语列为俄罗斯中小学推荐学习语言。根据今年俄罗斯列瓦达中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80%的俄罗斯民众对中国有好感,认为中国是“最友好的国家”。

  和平基于两国人民共同的经历和记忆,是永恒的渴望和坚守。二战时期,中俄作为主战场和战胜国,两国人民并肩抗击法西斯和军国主义,为赢得战争胜利和重建世界和平付出了惨痛代价,都深知和平的来之不易。今年,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参与、支持和推动下,两国民众围绕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共同举办了“战争与少年”图片展、中苏抗战将领后代见面会等主题活动,联合制作了系列纪录片《中苏抗战实录》,联合直播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再次重温和深化了70多年前结下的战斗友谊,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两国人民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强烈愿望和坚定决心。

  发展是两国人民和平友好之花孕育的成果,也是推动中俄关系勇攀高峰的不竭动力。民间友好奠定了中俄关系和各领域合作的基石;两国在能源、金融、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的务实合作有力地促进了各自发展的振兴进程,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而更加得到两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笔者注意到,这次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全会专门聚焦加大加快培养涉及中俄合作各类人才问题,就是两国民众以发展的眼光,从长远角度看待和推动中俄友好合作明智的举措,将为确保中俄关系持续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如果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只有根基牢固,才能屹立风雨不倒,愈加挺拔坚韧。这个牢固的根基就是民间友好。18年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参与和见证了中俄关系不断深化发展的历程,成为推动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主力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民众对中俄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的期待越来越大,热情越来越高,参与越来越积极,覆盖面越来越广。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设计,有牢固的民间友好根基,中俄关系这棵参天大树一定会枝繁叶茂,不断攀向新高度。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