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了中美友好合作 为了世界和平发展

发稿时间:2015-09-17 03:45: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再过几天,习近平主席将应邀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这将是习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和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此访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一特殊年份为习主席的访问更增添了一份深邃厚重的历史意义。习主席此访,为中美友好合作而往,为世界和平发展而行,必将成为中美关系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

  中美分处浩瀚的太平洋两岸,相互往来的历史虽不久远,但依然留下许多铭记人心、永载史册的重要时刻。

  150年前,数以万计中国人远涉重洋参与美国修筑太平洋铁路,为美国早期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70多年前,中美两国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并肩战斗,赢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40多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实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打开了中美建交和关系正常化的大门。两年前,习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达成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开启了中美关系划时代的新篇章。

  历史昭示未来,方向决定命运。我们要从中美人民携手共进的感人故事中得到启迪,从中美关系砥砺前行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从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把握方向。习近平主席此次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为中美双方总结过去、思考今天、规划未来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这将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丰富战略意涵。习主席此访将是两国元首连续3年到访对方国家,表明了双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出彼此对深化互利合作的积极意愿。同时,两国历史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各异,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和分歧,重要的是保持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消除战略疑虑,避免战略误判。

  习主席将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多场会谈,同美国朝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我们期待双方对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进行再确认,对中美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进行再确认,对双方维护和平、稳定与发展承担的责任进行再确认。

  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我们曾以伤亡3500万人的重大民族牺牲,赢得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我们曾用二十二载的不懈努力,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我们还曾用15年的艰苦谈判,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我们没有理由去挑战在战胜法西斯基础上建立的国际秩序,也没有动机去推翻自己全面参与其中的国际体系。当然,我们也认为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

  中国也是亚太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中美都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繁荣负有重要责任,有条件、更有必要实现积极互动,开展互利合作。中国的发展不是去动别人的奶酪,而是要与各国一起做大合作共赢的蛋糕;中国的目标不是去搞所谓“势力范围”,而是要打造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去争什么主导权,而是要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要完善现今金融体制;中国在南海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建设不是去针对谁,而是要改善驻守条件,履行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应尽的国际义务。

  南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维护自身领土主权,防止正当权益受到蚕食,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同时,中国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依据国际法,以和平方式解决存在争议;坚持推进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磋商,力争尽早达成一致;坚持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确保各国依法享有航行与飞越自由。这一立场不仅现在如此,今后也不会改变。

  我们相信,只要中美双方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的基础,就一定能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

  这将是一次聚焦合作之旅。中美建交几十年来,双方互动与合作越来越多,不断为两国关系乃至全球的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和新动力。习主席这次访美,将在广泛领域与美方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

  双方将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为双边贸易、相互投资等领域设立更富有雄心的目标。双方将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扩大合作,承担两个大国各自应尽的责任。双方将加强国内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发出积极信号。双方将积极在第三国同意和参与前提下开展发展合作,携手为实现联合国后2015年发展目标作出贡献。双方将加强网络问题对话,共同依法打击一切形式的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开展网络合作。双方还将就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协作,维护并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这将是一次面向人民之旅。中美友好的动力在人民,根基在人民。面向美国人民,亲和普通民众,将是习主席此次访美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亮点。

  习主席此访第一站是从西海岸的西雅图开始,从面向美国各阶层民众开始。访问期间,习主席将与美国地方省州、工商企业、友好团体、各界人士互动,面向社会各界发表演讲,同企业家代表举行座谈,同学校师生亲切交流。双方还将宣布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来往于中美两国的学生、游客等各界民众带来新的好消息。我们相信,习主席此行将在美国社会刮起“中国风”,掀起中美人民交往的新热潮。

  这将是一次开创未来之旅。习主席这次访问不仅要总结过去,增进互信,更重要的是与美方一道,着眼长远,开辟未来。很多国家都对习主席的这次访问高度关注,期望了解中国今后的发展走向,未来中美关系的合理预期。

  习主席此访将向美国朝野和世界传递明确的信息,那就是,中国不搞国强必霸,而将坚持和平发展;中国不搞强权政治,而将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不搞零和博弈,而将倡导合作共赢;中国不搞唯利是图,而将奉行正确义利观。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无止境、法治更健全、市场更完善的中国,必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辟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我们愿意人们得到这样的预期:不管两国国内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双方都将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走下去;不管两国还会产生什么样的矛盾,中美双方都将相互尊重,增信释疑,聚同化异,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管国际社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与挑战,中美两国都将加强彼此合作,共同维护捍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

  今年不仅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还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制定之年。此次习近平主席将与各国领导人相聚联合国总部,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凝聚“联合国家”力量,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出发。

  习主席此次联合国之行,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线,以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主题,以联合国系列峰会为舞台,为增进“联合国人民”福祉提出中国倡议,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将同各国一道,为国际关系探索新理念。去年底,习主席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主张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的超越和创新。这次习主席将首次在联合国总部全面阐述这一重大理念,系统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

  中国将同各国一道,为世界和平注入新动力。和平是人类生存之本,正义乃世界和平之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那段悲壮历史的共同认知与结论是一道不容触碰的红线,也是国际社会必须厘清的大是大非问题。习主席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回顾人类争取和平的艰辛历程,表明中国对重大国际现实问题的原则立场,宣布中国为支持联合国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为维护世界和平体现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习主席还将阐述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理念和原则,表明中国愿为联合国履行和平安全职责作出新贡献。

  中国将同各国一道,为全球发展描绘新蓝图。联合国发展峰会将开启全球发展新征程。习主席将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同各方共商全球发展大计,阐述中国发展理念,打出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新倡议,与各国一道走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第一步。习主席将主持中国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与其他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制订新时期深化南南合作行动纲领,推动南南合作迈向新高度。今年是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中方将同联合国共同倡议举办全球妇女峰会,首次在峰会层面就全球妇女问题作出承诺,为妇女事业创造新的历史。习主席还将出席气候变化问题的有关活动,同各国深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有句俗语,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期待并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这次美国和联合国之行,一定能够凝聚中美友好合作之心,汇集世界和平发展之力,开创中美关系和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王 毅)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