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欧洲难民危机美国难撇干系

发稿时间:2015-09-16 09:11: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美国 ;欧洲;难民危机;干系;时报

  连日来,欧洲难民潮牵动人心。世人猛然发现,当难民潮在欧洲成为危机,世界上最大、最老牌、最以“包容”为豪的移民国家美国却显得相当“矜持”。在这次难民危机问题上,美国迄今唯一有价值的表态,不过是打算考虑接纳几千名难民。相比欧洲诸国安置几十万难民的手忙脚乱,美国从容不迫,它甚至摇身一变,扮起了慷慨为欧洲分忧的施主。

  很多人在谈论、讨论、研究这场危机的根源。有人认为发展不平衡是关键,有人认为美欧插手中东地区国家的内政是主要原因。确实,发展的极度不平衡可能导致人员流动,但难民潮是移民现象的极端表现,若非危及生存,没有人愿意逃离家园去别处求生。而插手中东、西亚、非洲国家内政,对美国及其欧洲小兄弟们而言,并不少见,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在战事最酣时,也没有出现如此规模的跨洲难民大迁徙。所以,发展不平衡和内政干涉充其量算是促因,而危机的真正根源却另有所伏。

  二战以来,美国始终是全球最大军火出口国。近十年来,美国60%的军火出口流向海湾和中东地区。过去7年,美国向沙特等中东国家总计出口近800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服务。在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等地,大量美制装备落入极端组织手中,在这些美制装备的枪口、炮口下,老百姓沦为难民,举家逃命,涌入欧洲。最关键的是,美国出口军火,并不遵循市场供需规则。为了创造军火需求,可以动用政治、外交、经济等一切手段,可以把萨达姆、卡扎菲、巴沙尔描绘成一切形象用以服务所谓的“国家利益”;为了创造市场,可以用所谓的“民主”为诱饵,在世界各地制造出一个个地区热点问题;但凡市场需求锐减,没有更多军费可以榨取,美国又会及时抽身,留下烂摊子。

  而与此同时,这次难民危机也显现出欧洲一些国家多年来在追随美国外交政策及军事策略中的失算。与美国不同,欧洲地缘上毗邻中东、西亚、北非等地,在政治热点、军事冲突转化成人道主义危机时,欧洲自然成为难民们无可选择的逃命天堂。过去有条不紊的移民政策、边境管控等人口迁移限制措施在面对数万、数十万釜底抽薪、义无反顾的难民时,自然形同虚设。所以,这次危机也应当成为欧洲反思政治外交政策的开篇,与其一味设置障碍去“堵”难民,不如研习以“疏”为核心的长远考量。

  所以,难民潮危机,不是西方发动一两场战争所致的外交失误,而是长期以来西方政治理念和外交政策对西方以外地区利益盘剥的矛盾积蓄,是一种积累式爆发。

  前几天,一位从利比亚回来的朋友说,那里有一些曾经为美国摇旗呐喊甚至卖命的人,如今开始怀念从前的日子,至少,那时居有定所,食有着落。(凌朔)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