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欧洲反移民情绪有多高涨

发稿时间:2015-09-15 08:56: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眼下,欧洲面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不断涌入的难民潮已经在欧盟东西欧成员之间制造分裂和对立。当地时间12日,西欧民众走上街头,对政府接纳难民的政策表示支持,但在东欧国家,反难民潮示威群众人数远超过支持的人数。

  而对欧洲国家来说,难民的到来是一个两难:人既然来了,不接收是不行的;但欧洲多国深陷债务危机的泥沼,国内反移民倾向浓烈,接收移民也实在力不从心。在这种矛盾心理的推动下,欧洲国家此前在接收难民问题上态度一直不太积极。

  叙利亚男童陈尸海滩的照片被曝光后,在舆论压力下,欧洲各国开始积极行动起来,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9日要求欧盟国家放弃成见,紧急扩大安置16万难民,德国也宣布将降低通过欧盟其他国家进入德国的叙利亚难民申请庇护的条件。应该说,欧洲国家的最新举措还是值得称赞的。但大量难民的到来,肯定会激化欧洲现有的社会矛盾,推动反难民浪潮的进一步高涨。

  二战之后,因为左翼思潮的兴起和对从前殖民统治良心上的歉疚,加上经济重建的需要,多数西欧国家在前殖民地吸收了大量移民,并奉行文化多元主义政策。移民来到之后,可以不用讲当地语言,也可以完全按原有的方式生活。这样一来,不同种族的人们往往在同一个地区各自过着平行的生活,穆斯林还常常提出与自由社会相矛盾的要求,例如在公共泳池和医院实行性别隔离,部分穆斯林移民坚持遵循一些部族习俗,如一夫多妻、割礼、包办婚姻和荣誉处决等。这样的文化隔阂,加上《查理周刊》等恶性事件的多次发生,以及欧洲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反移民的浪潮开始大行其道,一些极端排外的右翼政党也开始崛起。

  在雅典,“金色黎明党”的准军事部队发起了针对移民的巷战,发动了数次有明确记录的袭击。从2012年至2014年,德国共发生了70多起针对清真寺的攻击行动。这些政党和团体诉求不一,有的排斥犹太人,有的仇恨穆斯林,但即便如此,它们再也不是各国政坛边缘化的力量。9月9日,一段曝光匈牙利女记者绊倒抱孩子难民的视频令世界人民愤慨,而在匈牙利,以反移民为主要诉求的“为了匈牙利更好”运动目前已经成为该国的第三大政党。在欧洲议会,极右政党则已经占据了近1/3的议席。

  因此,即便难民能在经历千辛万苦后在欧洲有容身之地,他们往后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另外,据英国《星期日快报》报道,4000余名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分子扮成难民秘密潜入欧洲国家。果真如此的话,欧洲未来爆发严重恐怖袭击的机会会很高,而这会进一步推高欧洲的反移民情绪。(赵灵敏)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