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古复交,矛盾还在后头

发稿时间:2015-07-24 09:18: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美国与古巴的复交在很大程度上出于重返拉美的目的,可以说,未来随着古巴的经济振兴,两者在拉美的竞争可能还有加剧之势。

  近段时间,美国古巴复交成为了国际社会的热点。毫无疑问,这也是奥巴马政府的历史性成就,也是古巴走向改革开放决定性的一步,但是在外界一片点赞之余,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可能尚未得到足够的关注。

  第一个矛盾,是历史旧账如何清算的矛盾。古巴与海外古巴侨民的关系不同于中国与华侨的关系。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主要是通过东南亚地区华侨华人的回国投资来破局。东南亚华人与中国大陆地区,虽然存在一定政治分歧,但并无直接的利益冲突,更不存在历史仇恨。其在东南亚长期二等公民的政治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他们对祖国大陆的依恋。古巴的情况与此大不相同,因为古巴侨民多为在美的政治难民及其后代。他们与古巴政府有财产纠纷,有历史仇恨,而且背后还有美国撑腰。所以古巴政府成功处理与古巴侨民的难度很大。一方面是吸引他们还乡投资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警惕他们回国变天的问题。

  第二个矛盾,是美古经济结构兼容性的问题。古巴是拉丁美洲教育程度最高、医疗福利最好的国家。虽然遭遇了美国长期的经济封锁,但是这个国家的现代化工业基础已经基本成形。一旦改革开放引入外资,古巴完全具备成为拉丁美洲新加坡的内外条件。它更有可能成为一个在高新技术产业上有所突破的国家,而非人力密集型的制造业基地。它更有可能在中长时期内成为美国相关行业的竞争者,而非下游的加工厂。

  第三个矛盾,则是美国的战略设计与古巴雄心的矛盾。古巴一直致力于做拉丁美洲的领袖,事实上即便今天古巴的经济情况较为窘迫,它在拉丁美洲也具有不容忽视的地位。目前拉美地区除了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少数国家是亲美国家之外,其他国家都或多或少地带有左派色彩。古巴的改革开放,是古巴政府为了实现古巴在拉丁美洲成为领导国家而采取的措施。而美国与古巴的复交则在很大程度上出于重返拉美的目的,它的最终目的是将古巴置于美国的影响之下,重塑美国对于拉美地区的影响力。可以说,未来随着古巴的经济振兴,两者在拉美的竞争可能还有加剧之势。

  一些人总担心,美古复交会让中国对古巴的投入打了水漂。这其实有些多虑,因为美古两国的深层次矛盾不仅不会消除,反而会随着古巴的进一步改革开放而日益凸显。这会让古巴更加珍惜与重视中古两国的特殊关系。从长远来看,古巴与美国经贸关系的升温,可能会为中国经济向美国输出提供更加便捷的跳板。只要古巴政府能够从中国模式里吸取足够的经验,那么古、美、中三方将更有可能在拉美形成一种和谐相处的局面。(储殷)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