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倍借人质事件加速修宪

发稿时间:2015-02-11 09:19:00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先后杀害了两名日本人质之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网上公布了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被害的视频。作为回应,约旦政府立刻执行了对极端组织希望交换的女囚里沙维的死刑判决。至此,轰动一时的日本人质事件的真相彻底公开,实际上这只是极端组织为了获取利益释放的烟雾弹。就人质事件本身而言,日本、约旦和极端组织哪方也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然而,因为此事件被推到风口浪尖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仿佛从中收获了很多。

  安倍引发的烟雾弹

  对于这次日本人质事件,虽然两名日本人质的安危是大部分时间外界关注的焦点,但是从事后了解的情况人们可以了解到,“伊斯兰国”的根本目标就是要约旦政府释放里沙维。据说,“伊斯兰国”此举是为了向基地组织示好,并借以笼络具备极端思想的恐怖分子人心。而要达到这个目的,“伊斯兰国”手中最大的筹码就是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然而,现在人们都清楚了,实际上“伊斯兰国”早在1月初就杀害了卡萨斯贝。为了不因此影响营救里沙维,“伊斯兰国”决定释放烟雾弹,希望趁乱可以达到目的。而此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中东之行为其提供了机会。

  2015年1月17日,安倍晋三展开中东六日访问之旅。在中东之行的首站埃及,安倍承诺将为中东国家提供25亿美元的非军事援助,其中2亿美元将作为无偿援助,用于应对“伊斯兰国”的威胁。安倍“2亿美元反恐援助”的声音刚刚落地,“伊斯兰国”就在1月20日发布了以人质作为要挟的视频。

  事实上,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早在去年就被“伊斯兰国”俘获。极端组织此时突然用这两个人向日本政府要赎金,而且金额等于三天前安倍承诺的“反恐援助”,这里面的关系不言自明。可以说,安倍的“2亿美元反恐援助”是此时爆发日本人质事件的直接导火索。

  内外纠结的日本反恐

  尽管事后证明,日本人质只是极端组织释放的烟雾弹,但是在此前一段时间,这两名日本人质的安危还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作为当事国的日本自然也不例外,不过日本人的生命受到威胁的当口,日本社会对于反恐政策产生了明显的分歧。

  作为负责营救人质的日本政府,尽管两名人质先后被害,但一直坚持不付给恐怖组织赎金。此举被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美国家高度称赞,认为日本坚持了不与恐怖分子妥协的原则,为国际反恐做出贡献。有评论认为,在欧美打击“伊斯兰国”声浪高涨的时刻,日本政府坚持不妥协,也是向美国为首的西方表达了诚意,表明自己坚定地与西方站到一起。

  然而,日本民众的想法要直接很多。人质遇害后,民众在首相府门前聚集抗议恐怖组织的暴行。与此同时,日本社会也深感日本面临的反恐形势已经大不如前,特别是在海外的日本人正面临巨大的风险。“伊斯兰国”在视频中威胁称,今后将“不分地点”地杀害日本人,并警告“日本的噩梦开始了”。对于日本成为恐怖组织的目标,很多日本人都认为与安倍政府在中东推行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有关。安倍在中东之行中高调反恐,使得以往在当地比较低调的日本成为极端组织新的目标。

  对此,日本多家在野党还纷纷要求对日本政府在此次人质事件中的应对进行问责。很多党派就指出,安倍访问中东的演讲是此次两名日本人质被杀的原因之一。

  其实,这已经不是日本社会第一次面临这样的人质事件了。2004年,小泉纯一郎任首相期间通过法案,令日本可以派出自卫队参与在伊拉克的维和行动。同年,就有多名日本人被当地武装绑架并以此要求日本从伊拉克撤出自卫队。结果,在先后有5名日本人质经过努力获释后,2004年10月30日,人们还是在巴格达街头发现了日本人质香田证生的尸体。当时,这起事件也引发了日本国内对海外使用自卫队政策的争论。小泉纯一郎坚持不撤军的态度,也遭到了日本民众的很大的批评。

  安倍趁火打劫求修宪

  在政治上,小泉纯一郎是安倍晋三的老师。安倍在力求让日本自卫队扩大行动范围的问题上更有超越老师的趋势。1月3日,安倍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考虑到此次人质事件,有意修改宪法第9条以扩大自卫队任务。此前一天,安倍还扬言“无需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设定地理限制”。在人质危机演进过程中,安倍及其阁僚不断表达希望日本自卫队到海外开展行动的愿望。实际上,安倍还为修宪安排了时间表,他表示在明年参议院选举结束后举行修宪公投“合理”。

  扩军修宪是安倍一直以来的想法,此次人质事件只是令安倍看到了加速这个进程的机会。有消息称,日本自卫队早在去年就曾与美军联合演练沙漠作战,可见在中东使用自卫队安倍不是临时的想法。难怪有日本驻外记者就表示,“以日本人质被杀为借口,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手法,完全是安倍趁火打劫”。(曹岳)

责任编辑:梁萌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