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必指责德国成世界最大贸易顺差国

发稿时间:2014-10-12 10:29:4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贸易顺差数据显示,德国已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经济体。

  这一结果,也使得德国立即遭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以及国际经济组织的批评和指责。比较集中的意见是,德国通过出口远高于进口实现经济增长,是以牺牲其他经济体利益为代价的,拖累了欧洲经济复苏。

  而在此前,类似指责都是指向中国。现在,终于也有一个国家和中国一样受到批评与指责,分散了一部分批评和指责的注意力了。不过,这也无助于中国改善发展的外部环境。纵然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及部分国际经济组织把批评和指责的矛头对准了德国,但从总体上讲,只是暂时的,是因为某种利益的需要。站在长远分析,美国等西方国家仍然会把中国作为头号批评与指责的对象,仍然会给中国经济发展、贸易出口等施加各种各样的压力。

  倒是德国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国的问题,更值得关注与研究。因为,从德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实际来看,德国出现这样的变化,似乎并不象外界所批评和指责的那样,完全是德国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结果。这其中,应当是既有德国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的原因,既有德国不顾大局的问题,更有其他国家发展战略失误的问题。对德国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顺差国,客观分析、辩证看待、正确对待。

  应当看到,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也为了在欧洲经济陷入瘫痪的大背景下,避免本国利益受到严惩伤害,避免给本国经济和居民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德国政府确实在如何扩大出口方面,动了许多脑筋、费了许多力气。也正是因为注重了出口,才使得德国的出口工作取得如此大的成效,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一跃成为世界最大贸易顺差国。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德国伤害了其他国家,或者说是行署不顾其他国家利益而做出的行为。实际上,其他国家也在采取不同措施,试图扩大出口。但是,由于自身问题的存在,没有能够象德国那样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国不就采取了鼓励制造业回流的措施吗?一定程度上,不也伤害到了其他国家的利益?为什么相关国家和国际经济组织不对美国的做法予以批评和指责呢?

  应当说,德国能够在其他国家出口都遭受强大阻力的情况下,一花独放,决不是偶然的。它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德国经济的发展是有序的、可持续的。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也给德国经济带来了一定冲击和影响,但是,由于经济结构合理,特别是制造业基础稳固,德国经济受金融危机冲击和影响的程度要轻得多、损失也要小得多。这就需要其他国家好好反思,为什么德国经济会在金融危机中表现得这么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危机没有爆发前的这些年里,当许多国家都为了追求眼前利益,纷纷将经济发展重点转向金融、证券、房地产等虚拟经济领域、获取巨额利润、忽视实体产业发展的时候,虽然德国也在积极发展这些领域的经济,但是,德国一直没有放弃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也正因为如此,当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多数国家都遭受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德国经济却因为制造业的基础稳固而受到的冲击和影响很小。如此一来,当需要用出口来支撑经济发展时,德国的制造业也就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相反,那些已将制造业边缘化的国家,纵然主观上想扩大出口,又有什么产品可以出口呢?

  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由于长期以来一直十分注重制造业等实体产业的发展,德国在技术、设备等方面,也积累了相当多的资源,留下了很多可以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有序操作的空间。也就是说,产品出口难度大,可以出口设备,设备出口难度大,可以出口技术,技术出口难度大,还可以出现管理和培训等。总之,只要想出口,都能够找到出口的空间和领域,都能够达到出口的目的。自然,经济的可塑性也就很大了。

  单纯站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角度分析,批评和指责德国扩大出口影响了其他国家利益、影响了欧洲经济复苏,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从这些年来德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足迹来看,又缺乏足够的理由和证据。而对德国来说,站在道义和责任的角度,当然可以对这样的批评和指责予以接受。但站在经济发展的角度,则完全可以置之不理。

  实际上,象美国这样的国家,一边指责其他国家没有尽到国际义务和责任,一边自身却在大量掠夺与蚕食其他国家的利益。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在其他国家都在采取积极措施,刺激经济发展时,美国却迟迟不推出经济刺激计划,导致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不断加重。直到其他国家的刺激政策作用逐步耗尽,他们才推出一轮又一轮的刺激政策,绑架世界经济,绑架经济复苏。如此,为什么就不自我反省呢?

  对中国来说,世界第一贸易顺差国的“桂冠”被德国拿走,应当是一件好事。关键在于,如何从德国的出口加速中,找出自己的定位。因为,不管怎么说,德国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顺差国,都不仅仅是数据和排名那么简单。德国的出口,与中国在内涵与质量上也是相差很大的,德国出口的产品、技术、设备等,都要比中国档次高、科技含量高、品牌竞争力强。“输”给这样的对手,不仅应当服气,更应当好好思考。亿双皮鞋换一架飞机的出口战略,不应再维持。中国再也不能只享受出口产品的最低端利益,中国也应当有更多的技术和品牌出口。如果到了这一天,纵然被别人批评和指责,也可以偷着乐。(谭浩俊)

原标题:不必指责德国成世界最大贸易顺差国_观点库_观点中国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