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阿富汗“团结政府”真能团结吗

发稿时间:2014-09-22 15:12:16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阿富汗“团结政府”真能团结吗

  阿富汗总统选举投票后将近半年,在美国极力撮合下,候选人加尼和阿卜杜拉21日终于就如何分权达成一致,同意组建团结政府,加尼任总统,阿卜杜拉任“政府长官”。两人在相互指责数月之后,居然握手言好,分完权力的馅饼,放眼管理国家。

  不过,“分饼”容易,“分饼”后能否继续团结才是关键。

  首先,这次选举留下后遗症。阿卜杜拉的一名亲信说,选委会可能不会公布具体支持率,因为在“分饼”谈判中,阿卜杜拉和加尼都认为不公开数据化投票结果为好。假使果真如此,以谈判分权的方式为一次总统选举收官,将为阿富汗未来选举以及民主进程留下有瑕疵的先例。

  更重要的是,新设的“政府长官”一职,在许多媒体看来,类似于内阁总理,对于中亚和中东许多国家来说,实在是一个敏感的设置。阿富汗战争后,支尔格大会2003年通过新宪法,规定阿富汗为总统制国家,由总统及两位副总统和两院组成的议会共同管理国家事务,唯独不设总理职位,主要原因是,总理一旦做大,不仅会成为总统的政治和军事对手,甚至可以被赋予解散议会等权力,成为挑战总统权力的不稳定因素。

  团结政府对“政府长官”的权力范围的描述空泛而矛盾,一方面把这个职务定位为政府部长间会议主席,另一方面又规定内阁仍由总统掌管。如果加尼过度放权阿卜杜拉,可能导致两人在议会中各成一派,持权对峙;如果加尼过度控制阿卜杜拉的实权,有可能直接触发内部分裂。阿富汗种族、宗教派别林立,而加尼和阿卜杜拉又分别代表南北利益,今后在权力分配以及内阁任免的实际操作中,两人难免上演口水战和对手戏,甚至引发南北集团的针锋相对。所以,“政府长官”到底会有多少权力,将直接影响政府团结和管理执行力。

  除阿卜杜拉外,担任十多年总统的卡尔扎伊的阵营势力也不容小觑。过去两年,卡尔扎伊在双边安全协定上一直与美国周旋,始终没有同意美国在2014年撤军后继续在阿富汗保留一小股军事存在。但消息灵通人士披露,加尼就任总统后第一件事就是要与美国签协议。如此一来,必然激起老辣的卡尔扎伊阵营的反感。

  眼下阿富汗安全和经济局势堪忧,安全部队难以独立对抗已占领东南部不少地区的塔利班,而且外援停滞,政府裁员,降薪成风,食品涨价,经济停滞。摆在团结政府面前的一切,都需要一个内部协调的政府来做出快速反应。未来内部的真正团结,可能要比达成“团结政府”这一纸协议更加艰难。(凌朔)

原标题:阿富汗“团结政府”真能团结吗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