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奥巴马反恐总动员

发稿时间:2014-09-13 10:17:22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9.11事件的惨痛记忆一度从美国人的脑海中“格式化”掉了,但这不过是美国民众自欺欺人的幻想。

  就在9.11事件13周年前夕,在伊拉克制造人道主义灾难的ISIS(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残忍地杀害了两名美国记者。这是ISIS对美国空中打击实施的报复行动。

  ISIS对美国记者的斩首行动耐人寻味--是挑起美国人惨痛的伤口记忆,还是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目前还无笃定答案。肯定的是,被美国定点清除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曾经告诫他的成员,不要和ISIS发生冲突,在本-拉登看来,ISIS要比基地组织更可怕也更危险。

  基地组织曾让美国世贸双塔顷刻间灰飞烟灭,使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反恐战争中遍体鳞伤。没有最恐怖只有最恐怖的ISIS现在和奥巴马政府杠上了,这才是美国人最为担忧的。

  尴尬的是,当年小布什发动反恐战争时,固然导致老欧洲国家(法德两国)的反对,但依然有新欧洲同盟的支持,以及英日伙伴的不离不弃。现在的问题是,奥巴马总统既无小布什发动反恐战争的顽强意志,又不愿意动用地面军事力量对ISIS进行全力清剿,使得美国对付ISIS的空袭行动变得单调而孱弱。

  基于上次伊拉克战争的教训,美国的欧洲盟友和阿拉伯朋友,对于奥巴马的反恐行动并未表现出实质性的奥援。因为他们了解美国总统奥巴马并未全力以赴去打这场反恐战争,美国的朋友们自然也是敷衍观察,虚与委蛇。

  奥巴马面临着强大的压力。因为两名美国记者的被害,不仅重新唤醒了美国民众的愤怒情绪,也给共和党提供了中期选举攻击奥巴马的足够炮弹。曾经被美国人拥护的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政策,现在反而成了美国舆论和民众批评奥巴马的靶子。

  美国人不允许美国公民血洒伊拉克,更不愿意另一场恐怖袭击发生在美国本土。这一切,都需要奥巴马硬起来,而不是一直以来的中东退缩战略。

  美国当地时间9月9日,奥巴马终于发布了他的反恐总动员---给出了打击ISIS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奥巴马总统认为,需要3年时间才能彻底消灭ISIS。他的路线图是分三步走:一是已经开始的空中打击;二是重组伊拉克政府;三是击败叙利亚境内的ISIS分子。在之前的北约峰会上,奥巴马还组建了美国主导的反恐联盟(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土耳其和英国等国家),期望伙伴国出钱出力,协同打击ISIS。

  奥巴马的“算盘”很精,但旁观者还是能看出“奥巴马式”的反恐短板来。动用空中打击而非出动地面部队,凸显奥巴马并未全力以赴反恐。他不愿重蹈小布什反恐战争的覆辙,凸显伊拉克战争的阴影,已经成为奥巴马难以拂去的心理困扰。美国不能全力以赴,其他盟友自然也形成不了合力。

  此外,从美国对马利基政府的始乱终弃观之,阿巴斯领导的伊拉克新政府未必能够如美国所愿,领导力和战斗力一定强起来,美国还是不要太多幻想。从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经验看,美国中意的卡尔扎伊和马利基还不都是让美国失望?

  至于清剿叙利亚境内的ISIS分子,美国面临着如何和巴沙尔政权合作的问题。叙利亚政府已经明确,美国要轰炸叙境内的ISIS分子,须先征得叙利亚政府的同意。为了打击现实的敌人,而不得不和曾经的敌人合作,美国吃够了这种机会主义的苦头。

  更糟糕的是,如果如奥巴马所言,清剿ISIS要有3年的时间,意味着奥巴马也给他的后任留下了伊拉克战争的烂摊子。奥巴马还是摆脱不了他的前任小布什的魔咒,奥巴马“不做蠢事”的外交信条,将成为白宫政治的新讽刺。(张敬伟)

原标题:奥巴马反恐总动员_观点库_观点中国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