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苏格兰独立公投:输家已经有了

发稿时间:2014-09-10 13:58:36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9月18日,苏格兰独立公投将正式举行。根据1998年通过的《苏格兰法案》,只要40%的苏格兰适龄选民投票赞成,苏格兰就可以结束自1707年5月1日以来的非独立地位,重新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自2012年10月15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和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达成公投协议至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支持统一的民调指数最多领先达26%(2014年2月25日,IpsosMORI/STV民调,支持独立29%,反对55%)。直至8月初,民调仍普遍显示,不支持独立的比率领先约10个百分点。但9月初形势骤变,最新民调(9月5日,YouGov/The Sunday Times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比率已高达47%,而反对比率仅剩45%,前者首次反超两个百分点。尽管同期另一些民调显示反对比率仍微微领先,但支持比率均超过40%的“生死线”,这本身已是极危险的信号。

  当然,即便如此仍很难说“独派”是赢家。许多调查显示,苏格兰人年龄越大,反对独立的比率越高。而在英伦三岛,中老年人从来都是各类选举、投票最热心的参与者,年轻人则越来越憎恶、疏远政治活动。随着“联合王国”分裂的风险大增,“统派”出于危机感、使命感踊跃投票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当年魁北克独立公投,统派正是在这种“危机情结”驱使下翻盘险胜的。

  不仅如此,苏格兰一旦独立,将面临一系列严峻的问题,如很可能被摒弃于北约、欧盟之外,既不能使用英镑也不能使用欧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欧洲孤儿”,届时400万手足无措的苏格兰选民将不得不在极其促迫的条件下,对一系列从国体、政体直到防务政策、经济政策在内的大政方针作出决断,恐怕即便是铁杆“独派”,手握如此“胜算”,一时半会也是笑不出声的。

  当然,丧失了苏格兰将令英国损失国土面积的1/3,人口的1/10,好面子的英国人还将失去从国旗上的蓝底白十字,以及北海油气、北大西洋渔权、北方军事基地等实利。

  很显然,“独派”、“统派”,以及英格兰的各党各派,在这次令人纠结的公投中都很难成为大赢家,目前也很难说谁将是“惨胜”的获得者,但“惨败”的输家已经有了,这就是卡梅伦的保守党。

  许多民调都显示,自2007年苏格兰民族党首次在苏格兰地区执政,尤其2011年该党成为单独执政党后,苏格兰支持独立的情绪和民调比率在缓慢上升。连卡梅伦本人都曾指出,时间拖越久对“独派”越有利,但他在2012年10月仍然同意了萨蒙德关于“2014年下半年公投”的意见,甚至最终敲定的时间比后者希望的6月24日还晚。当时保守党和卡梅伦自以为得计,因为这样可避开著名的班诺克本战役700周年纪念日,避免苏格兰民族情绪影响公投结果,却忽视了这关键的3个月可能带来的民意微妙变化。要知道40%的门槛本来就偏低,统独所争,也不过那区区一两个百分点而已。

  不仅如此,公投日期敲定后,保守党政府又不断祭起高压手段,用诸如“不独立也不能增加自治权”、“选择独立就意味着丧失一切英国和欧盟利益”等强硬措辞、手段,试图威逼犹豫不决的苏格兰中立选民投票支持统一。而同期苏格兰民族党等“独派”却打出温和正面的“进步”牌,缓慢但有效地消除了部分苏格兰选民对独立选项的恐惧和不安。此消彼长,令“苏独”的前景在公投前夕骤然增大。而卡梅伦此前更强推通过一旦选票相持不下不能再投票一次的决议,这意味着哪怕投票结果仅比40%门槛多一点点,“独派”也会获胜,而即便“统派”险胜,危机也依然不会解除。

  保守党注定是最大的输家。不论公投结果是惨胜或惨败,卡梅伦要么成为如任上导致美国独立的诺斯爵士那样,以“丧师失地”而“名垂青史”的首相,要么将为应对没完没了的“苏格兰公投善后”而奔走不遑。(陶短房)

原标题:苏格兰独立公投:输家已经有了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