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埃尔多安:个人定位与国家转身

发稿时间:2014-08-31 13:22: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8月28日,埃尔多安宣誓就任土耳其第十二任总统,并于当天指定正发党新任主席、外长达武特奥卢组阁。至此,埃尔多安—达武特奥卢组合版本更新升级,舆论继续在莫衷一是的热议中,观察埃尔多安如何为自己量身定位,“埃达组合”又如何带领这个地区大国向“新土耳其”战略转身。

  埃尔多安是敢想、敢说又敢干的卓越政治家,在土耳其和国际政坛纵横捭阖多年,展示了难得一见的雄才大略,依靠着做伊斯坦布尔市长积攒的政治和经济资本,他台前幕后率领亲自创建的正发党成功掌控土耳其发展近12年,并继续保持旺盛经济增长势头,进而使该国成为欧亚腹地经济汪洋中屹立不沉的少数孤岛之一,年均经济增长率高达7%,人均收入由2002年的4000美元提升到去年的1.1万美元。

  优良的经济答卷带给埃尔多安强大民意基础,也为其强人治国理念注入强心剂。掌握实权期间,埃尔多安对外大幅调整政策,对内不断削弱军方势力,巩固民选政府权威,也呈现宗教保守倾向,成为极具争议的风云人物。尽管去年发生罕见骚乱,政府腐败丑闻缠身,周边外交四面树敌,但埃尔多安依然势不可挡地在今年8月10日一轮胜出,赢得首次总统直选,用52%的得票率证明了自己的执政风格与努力方向,也堵上诸多非议者的责难之辞。

  一贯口无遮拦的埃尔多安当选总统后公开表示,萧规曹随,一切照旧,对于他“是否对未来总理垂帘听政”的问题,他甚至拒绝回答。碍于宪法掣肘,埃尔多安不能做永久性总理,但他利用本党在政坛的压倒性优势,拷贝“普京模式”,意欲在总统位置上继续执掌船舵,而非满足于礼仪性虚职。为此,他斗胆主导总统直选改革,并将原本外界看好的多年伙伴、离任总统居尔打入冷宫,提拔温顺搭档达武特奥卢执掌党政帅印。居尔近两年与埃尔多安离心离德并公开对抗,注定不能成为后者“普京梦”座驾的恰当副手。

  达武特奥卢在27日正发党内部选举中,以唯一候选人身份夺取1388张选票中的1382张,仅损失6票,与其说他本人魅力超群,不如说埃尔多安一言九鼎和治党得力。达武特奥卢的新使命是维护本党团结,做好埃尔多安的执行官,并率执政党以绝对优势赢得2015年大选,进而顺利修宪,将现有议会总统制变更为总统议会制,满足埃尔多安召集和主持内阁会议的集权诉求。

  这是一个强人再现的世界,俄罗斯的普京,埃及的塞西,以色列的内塔尼亚胡,伊朗的鲁哈尼,乃至叙利亚的巴沙尔,竞相登台亮相。这种现象印证了乱世出英雄、乱世强人治的规律。埃尔多安的快速崛起和日益强势也是如此,投射出奥斯曼主义和伊斯兰主义双重潮流的涌动,反映了土耳其人在失序世界中独闯中兴之路的普遍愿望,还透出土耳其上下苦追西方、梦断欧盟后的哀兵之气。

  现代土耳其奠基人凯末尔本世纪初将国家定位为欧洲一员,并义无反顾地推行全盘西化,事实上土耳其也的确被打造成一个融合现代化与民族传统、嫁接西方文化与伊斯兰文明的模范国家。但是,西方至今只接受其为北约伙伴,乐意其派兵打仗、流血牺牲,但始终不向其开启欧盟大门,“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文明冲突偏见,成为土耳其“西投”迟迟不能突破的紧箍咒。这个巨大而持久的尴尬,让东西方之间的土耳其进退维谷,但也给埃尔多安的“新奥斯曼”梦想打开新的机会之窗。

  于是,“折返中东,瞩目远东”成为埃尔多安振兴土耳其的战略路径,土耳其外交轨迹明显转弯,不再继续入盟努力,而是积极介入中东事务,疏远以色列并亲近巴勒斯坦,大力支持穆斯林兄弟会,热衷干涉地区国家内政……虽然一系列动作导致“零问题”周边外交政策彻底流产,但土耳其“王者归来”的意图已路人皆知。同时,土耳其与美国拉开距离,热切接近俄罗斯和中国,渴望加入上海合作组织,都充分体现它脱欧归亚、背西向东的整体战略和既定政策。

  达武特奥卢履新之时道出埃尔多安乃至土耳其民族主义者的心声:“不会让土耳其面临奥斯曼帝国那样的灾难。”言外之意,土耳其既不会像昔日帝国那样任人宰割与摆布,也不会一味单相思苦恋欧盟和西方。独立、自主、做强做大,将是“埃达组合”的任内目标,也将是埃尔多安以总统身份掌握实权后进一步明确的国家转身方向。(马晓霖)

原标题:埃尔多安:个人定位与国家转身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