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伊拉克继续“建设性混乱”

发稿时间:2014-08-17 10:08:03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马利基离开了,让位阿巴迪。

  僵持半月,马利基可以心平气和地离开,因为他并没有彻底结束;这个周末,阿巴迪还需要西斯塔尼讲话压阵,因为他并不能代表开始。事实上,马利基和阿巴迪之间,差别模糊不清,他们来自一个党派,拥有一个宗教精神导师,身上贴有类似的履历和政见标签。至于行使权力的风格,至于对待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态度,至于和美国人的关系,那都是会变的。

  2006年,马利基第一次被任命为伊拉克总理,那时候,他的强硬作风得到各方认可,让伊拉克仇恨深刻的三派坐在一起;2010年,伊拉克举行萨达姆倒台后的第二次全国选举,投票结果出来,美国没给获胜者——伊亚德·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宪法权力,让其率先尝试组建政府,而是挑选了微弱劣势落败的马利基。华盛顿的理由是,马利基依旧是能将三派维持在一个国家里的唯一人选,同时,他还是美国的朋友,预计会同意美国2011年后在伊拉克保留一支人数不多的部队。

  当然,连任时同样得到伊朗帮助并许下承诺的马利基让美国人期待落空,这可能是他必须下台的更重要原因,至少从面上看,马利基两次执政和阿巴迪上台的理由完全一样。因此,这次换人,貌似是对抗联合国新制裁对象——ISIS的节点,其实只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遗症的延续。它不是转折,只是修正,表明伊拉克将在“建设性混乱”的道路上继续混下去。

  “建设性混乱”是美国地缘政治学家布热津斯基为美国中东政策拟定的基础,这一概念的基础是“分而治之”,精髓在于通过该地区的不稳定和暴力谋取利益,但又不让局面彻底失控。2003年推翻萨达姆后,2006年大范围宗派冲突后,还有这次ISIS引发的大乱后,美国一直有将伊拉克一分为三的呼声。现任副总统拜登曾经提过一个计划:伊拉克分成三个自治地区,巴格达中央政府处理安全和外交事务,并负责给它们分配国家的石油收入。小布什政府没有采纳,奥巴马也投了反对票。

  伊拉克的邻国同样强烈反对肢解这个国家。政治决策者还算理性,他们都知道,不能像电视里的专家那么无知,看上去干脆的三分计划,根本分不开混杂了数百上千年的身份认同,一旦实施势必大乱,衰退中的美国管不了,有心无力的地区强国们只会让局面更糟。那时,大家就都坐在火药桶上了。

  所以,阿巴迪替换马利基,继续“建设性混乱”,可以说是一个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无奈选择,悲哀的是,眼下这竟然是对伊拉克最负责任又不负责任的选择。站在白宫,奥巴马也许会有卡马乔在足球场边的感觉,面对那支1比5惨败泰国队的中国男足,既然不能像球迷呼喊的那样解散,只能琢磨:该换哪位千万富翁上场呢?(黄恒)

原标题:伊拉克继续“建设性混乱”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