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洪光:美国正在失去中国“民心”

发稿时间:2014-06-22 09:55:24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由英国广播公司(BBC)今年六月进行的国际民调显示,中国受访者对美国的看法,持正面的为18%,持负面的为59%。笔者为了了解中国民众对美国看法的趋势,从网上查找了前些年的相关数据:国际在线2012年民调,有59%中国民众对美国持正面态度,另有40%认为美国在亚洲造成邻国间紧张(还不算完全是负面态度);皮尤研究中心2012年10月民调结果,中国民众有42%对美国的认识持正面态度;美国华人“百人会”委托佳格比国际调研公司2007年12月民调显示,30%以上的中国人对美国持良好印象,甚至有16%的人向往到美国居住;伊普索斯国际民调,在1997-2004年,有68%中国城市居民积极评价美国对中国的经济文化影响。通过这一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近十多年来,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的中国老百姓从68%逐渐减少到18%,而持负面看法的则增加到59%。如果对美国奥巴马政府进行民调,估计所得数据将会更惨。美国和美国政府正在失去中国民心,是美国政府战略决策者的重大失策,对美国来讲其影响是长期的,后果严重。

  自“9·11”后,美国在全球反恐,赢得了全世界包括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尽管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态度暧昧,每过几年都要向台湾军售,但总的讲不支持台湾独立,因此没有引起大陆民众更大的反感。自从美国提出“重返亚洲”战略,美国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的企图越来越明显。只要能影响中国发展的,就不论青红皂白地支持,口头上“不持立场”,实质上立场鲜明,甚至鼓励和挑唆,大有唯恐亚洲不乱的味道。“二战”后美国在日本驻军,一方面是封堵当时的社会主义阵营,更重要的一方面是看住日本,用美国人主持制定的“和平宪法”压住日本军国主义,不让其抬头。现在则完全变了,为了维持在西太地区的霸权,与日本互相借重默许日本挑起钓鱼岛事端。借口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权”,质疑我国南海“九段线”,支持菲律宾和越南几个“熊孩子”在中国南大门撒泼闹事。近期更是变本加厉,连国防部长和一众高级将领都站到了第一线,毫无道理地斥责中国。

  美国的一系列言行惹恼了中国老百姓。这些年美国在全世界的行动,让老百姓看清了美国的两面派嘴脸、双重标准和险恶用心。凡是美国掺和的地方,无不留下一个烂摊子,让当事国难以收场,经济社会发展倒退不知多少年。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结束”了这么多年,至今那些地区仍动荡不安,几乎每天都有老百姓伤亡事件发生,美国拍完屁股就走人(驻防阿富汗的美军也快走了)。现在连伊拉克的首都都处在极端势力严重威胁之下,发生了屠杀1700人的惨案,谁管当地老百姓死活?美国怂恿“阿拉伯之春”,用“西方民主”和“普世价值”忽悠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叙利亚等国民众。有的绕了一个圈,又回到军人专政;有的内乱不止,民不聊生;有的战乱不停,经济社会严重倒退。特别是乌克兰,在西方世界的怂恿下,自从开始了“颜色革命”,再也没有安稳过,“你方唱罢我登场”,折腾来折腾去,把克里米亚折腾丢了,东西部打起来了,经济社会严重倒退。这就是推行“西方民主”和“普世价值”的后果,不得不让中国老百姓三思:中国还敢搞“西方民主”和“普世价值”吗?美国对这些国家和人民毫不负责的态度,让中国老百姓看清了美国的两面派嘴脸。

  美国还在世界反恐问题上持双重标准。凡是针对西方国家的恐怖主义,哪怕是“独狼”式的暴力行动,伤亡一两个人也是恐怖主义。但发生在中国、俄罗斯等国的恐怖主义,哪怕伤亡几十、上百人,却不是恐怖主义,只算是暴力袭击。近年发生的北京、昆明、乌鲁木齐严重暴恐事件,美国驻中国大使馆都声明是“暴力袭击”。在中国广大民众表示严重不满后,美国国务院赶紧给驻中国大使馆擦屁股,才不得不说是“恐怖袭击”。其极不情愿的样子,让老百姓看清了美国的嘴脸,美国为此大大地失分。在涉及每个中国人自身安危的问题上,美国政府近乎冷血,只想怎么遏制中国,却不知得罪了广大老百姓,不少人在这个问题上对美国的美好印象幻灭了。另外,只在口头上谴责暴力恐怖主义就够了吗?暴恐的源头在哪里?这又要追溯到美国。新疆“暴恐三股势力”的策划者热比娅,受到美国的庇护;放任年轻僧侣自焚的达赖,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支持;东突独(东伊运)分子 ,美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关在关塔那摩监狱的新疆暴恐分子,不遣返中国,而是释放到第三国“避难”。明明是暴恐主义在新疆蔓延,却指责我民族政策错误。最近山东招远“全能神”制造的血案震惊中国,“全能神”总头目赵维山就在美国政治避难。如果美国真正反恐,就应该把热比娅、赵维山等人遣返回中国来,那才能重获中国的民心。

  原来中国民众做着“美国梦”的人大概有两种人。一种是一部分知识分子,中产阶级、社会精英,他们羡慕美国的富强,被“西方民主”所忽悠,认可“普世价值”;一种是社会底层的一部分弱势群体,他们并不了解“美国梦”是怎么一回事,反正自己生计很艰难,心生怨气。这些人通过与自身的对比,对中国的贪腐现象深严痛绝,在谈到美国问题时,往往转移话题,恨不得把中国贪官拉出来枪毙,其实他们并不是对美国有多向往。当下,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反腐力度,“老虎”和“苍蝇”一起抓,同时大张旗鼓地对经济、社会等进行全面改革,中国老百姓对未来抱有希望,开始做“中国梦”。在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形象在老百姓心目中正在趋于好转,信心和希望逐步恢复。到2020年小康社会实现的时候,改革成果将惠及更多的老百姓,中国社会矛盾将大大缓解,各阶层各民族将更加团结,上下合为一心。这并不遥远,也就是五六年的时间。到那个时候,包括做“美国梦”的一部分中产阶级和对党和政府不满的一部分社会底层群体,都会改变态度,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站在一起。内部团结如磐的中国,外部有什么力量能够攻破呢?

  美国近几届领导人已经没有政治家、战略家,都是目光短浅、思维停滞的政客,难以客观地清醒地认识自己,带领美国在世界潮流中革故鼎新。奥巴马不知何来的底气,说希望美国再领导世界100年。我外交部发言人说,现在世界上还有“章鱼保罗”吗?新一届世界杯开赛了,但愿奥巴马不要成为“乌鸦嘴”贝利,吹谁谁完蛋。

  笔者提醒美国领导人,现在时间还来得及,中国还在集中精力进行国内的全面改革,分不出更多的精力对外;中国老百姓对美国还没有失望到绝望;中国还暂时不想与任何国家结盟,共同与美国为敌;中国政府真心想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并不想挑战美国的霸权,只要取得平等的一席之地。如果美国继续坚持错误的态度和立场,不尽快改弦易辙,当中国老百姓对美国彻底失望的时候,美国的利益损失就不是当下这种碎片化的形态。美国面对的,将是一个人民内部对美国没有多少不同声音,经济实力世界第一,军事实力互有短长,对美国没有什么好感的崛起的新兴中国。那时美国失去的不仅是中国民心,而是中国本身和受中国影响的多半个地球。笔者希望美国不要制造敌人,不要让未来的美国为当今的美国买单。(作者为南京军区原副司令)

原标题:王洪光:美国正在失去中国“民心”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