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西安网评:“春日经济”活力十足 ,澎湃中国经济“一池活水”

发稿时间:2024-04-10 10:55:00 来源: 西安网 作者:唐代远 中国青年网

  文化和旅游部4月6日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假期,人们出游热情持续高涨。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明显可以看到,接棒“年味经济”,“春日经济”再次释放出人们假期的旅游需求,映照出全年发展“满堂彩”乐章嘹亮。

  “春日经济”活力四射,彰显文旅产品持续向好。从北京发布“九大花事”多条主题游线路,到浙江桐乡第八届“清明轧蚕花”民俗会敲蚕花鼓、献三牲、诵祭文等活动;从济南2024年花朝节,国风、汉服、传统市集等活动,到成都青白江凤凰湖樱花季,美食、花市、潮玩、文创等精彩纷呈。今年清明假期,西安继续“霸榜”全国出行目的地前十城市,“春日经济”持续升温,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西安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19%,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278%。天水、开封、泉州在当地特色文旅标签带动下,酒店预订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2倍、4.5倍、3.3倍。而去年爆火的延边和淄博旅游热度仍将延续,清明小长假期间,其旅游热度同比涨幅均超过200%,让文旅消费持续火爆出圈创新高。这背后正是全国各地政府以群众需求为引导,与百姓生活相结合,借力新技术、新方式、新产品,既让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展现新的光彩,也带动餐饮、购物、体育等服务消费稳步增长,激活“季节经济”的一池春水。

  “春日经济”焕新活力,蓬勃乡村发展新图景。随着乡村全面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与生态环保等条件不断提升,构建起一村多景、一乡多品的观赏与体验模式,尽情释放春之美好。春光旖旎、花团锦簇、莺歌燕舞滋养起来的自然氛围正是“春日经济”最大的亮点和看点,带动乡村“吃住行游购娱”产业的发展。来自国内一电子商务平台的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国内本地游、周边游订单分别同比增长211%、350%;回乡祭祖传统则带热乡村微旅游,乡村游订单同比增长239%。同样,抓住以“赏花游”为主的“春游经济”热度,山东16市近100处赏花地推出“花漾齐鲁”春日踏青赏花推荐产品……人们体验自然、融入自然、见证美好的“沉浸式”旅游转变,同时也推动与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造就出“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推动乡村“美丽经济”花好常开。

  “春日经济”春潮澎湃,让国家发展跃然可见。从“元旦”到“春节”,从“元宵”到“清明”,春日“繁花”朵朵,折射我国飞跃式的发展的活力与实力。重庆、成都两地共同启动“川渝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计划”,让成都熊猫基地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流光溢彩的洪崖洞与游客进行互动;“拾光买卖街”以数字技术复刻圆明园盛时风貌,利用科技手段让数百年前的买卖街“原景再现”等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不断涌现,激发经济发展向“新”力。加之各地通过发放各类消费券的方式刺激消费,不少地方因地制宜,开放博物馆、推出新春文化展,精心打造“文化大餐”,让各类市场主体,乃至消费者倍增拼搏奋进的信心力量,既催动“产值”奔赴来,又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双向奔赴”。

  不负春光,中国高质量发展动能足。各地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主动作为,让“春日经济”释放出更多勃勃生机,也期待热力飙升的“春日经济”结出更多“幸福硕果” ,澎湃中国经济“一池活水”。

  作者:唐代远

原标题:西安网评:“春日经济”活力十足 ,澎湃中国经济“一池活水”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