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以花为媒,做好春日经济“花文章”

发稿时间:2024-04-02 17:14: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夏强 中国青年网

  去婺源看万亩油菜花、去汉中“打卡美人梅花海”、去广东汕头品尝牛肉丸和卤鹅……春季是踏青赏景的大好时节,而随着高铁新线的陆续开通运营,乘坐高铁“快旅慢游”成为今年春游赏花的新时尚。

  大河拍客 巢湖 摄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春回大地,万花竞芳。最美人间四月天,踏青赏花正当时。此时此刻,很多人踏上了高铁慢慢欣赏沿途风景,油菜花开了,漫山遍野,一片金黄;桃花杏花开了,姹紫嫣红,分外妖娆,锦绣山河处处好风景。

  促消费、扩内需,提升城乡烟火气,念好春日“消费经”。赏花经济提升着人民的生活品质,是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手段。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消费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实带薪休假制度。2023年为“消费提振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82.5%,提高了43.1个百分点,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显著。各地要积极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继续采取惠民利好措施,通过发放消费券、景区免门票等手段,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以花为媒,念好“文旅经”,让消费经济热辣滚烫。梳理一下这几年的文旅消费,各地新招频出,前年淄博烧烤着实火热,去年“尔滨”火热出圈,河南掀起“汉服热”,令人们眼界大开,近下甘肃天水麻辣烫又风生水起。得益于当地文旅部门的精心运作,这些顶流网红打卡地成为人们的心仪之地。春天来临,万木复苏,正是赏花好去处。坐上高铁一边欣赏着沿途风景,一边到那些泼天富贵的网红打卡地来一个全身心的放松旅游,在花的海洋里徜徉,在大自然中陶醉,定会流连忘返,其乐融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人们更看重生活品质,以花为媒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开展文旅项目,无疑成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以花为媒赏大好河山,阅尽天下风景,念好生态游、亲子游、民俗游的乡下经济“消费经”。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这几年一些地方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开设了“花卉大棚”,纷纷培植各种花卉,成为地方的支柱产业。以花为媒纷纷开设了乡下游、生态游、民俗游等景点,满足城市群体的消费诉求。2023年,全国生态旅游游客量达25.31亿人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在这一生态理念的引导下,我国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和美乡村、宜居乡村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节假日到这些地方来个“乡下游”,体悟一下乡下的风土人情,也是一种人生快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春风骀荡,花香袭人,春天有着可人的风景。“花经济”也是地方经济的增长点。写好“花样文章”促进经济发展大有可为,山东菏泽牡丹、河南洛阳牡丹、云南的兰花、海南的三角梅等都是“花经济”的契合点。节假日坐上高铁到这些地方来个旅游打卡,既领略了大好河山,又能愉悦身心,为生活平添几分色彩,何不乐而为之。(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夏强)

原标题:【地评线】河声丨以花为媒,做好春日经济“花文章”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