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春日经济”热力十足 ,消费市场“春潮涌动”

发稿时间:2024-03-27 09:48: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晟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网消息,踏青赏花、尝春菜、品春茗等等,伴随多元消费场景的融合焕新,接棒“年味经济”的“春日经济”正持续升温,全国各地围绕“赏花+”上新各种新玩法,同步推出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不断被激活的“春日经济”热力十足。

  开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从“尔滨”到“三亚”,从“山河四省”到大西北,无数游客奔赴北国赏飞雪,去往南方游海岛,东游安徽观雾凇,西上“拉宫”吹晚风,将旅游市场推向高潮。作为重要年俗之一春节档电影,春节期间票房为80.16亿元,观影人次1.63亿,均创造同档期新纪录,见证了旺盛的文化消费活力和潜力。“买买买”“卖卖卖”“吃吃吃”,线下红红火火,线上热热闹闹,网络零售额近8000亿元,快递业投递快递包裹超6.41亿件,无不彰显消费市场的热潮涌动。

  接力“年味经济”,“春日经济”随着春光、伴着姹紫嫣红,悄然火热起来。春天是百花争艳的时节,以花为媒,朵朵鲜花带来的经济效益正在被放大。多个出行平台大数据显示,“赏花”搜索热度近一周环比上涨330%。3月以来,赏花景区门票日均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0%,赏花跟团游预订量同比上涨50%。为顺应“春日经济”消费趋势,湖北发放200万张惠民券供游客领取,一些热门A级景区免费入园,更有武汉“樱花地铁专列”上线,将武汉东湖、武汉大学等赏樱打卡点串珠成链,带游客打卡春日盛景。“赏花+市集”“赏花+体育”“赏花+夜游”,多种融合业态花样翻新,商场、餐馆、城郊、公园等地,处处人潮涌动、欣欣向荣,“绽放”出中国经济强劲活力。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发展“春日经济”不是图一时之效,更不能“昙花一现”。各地党委政府要乘势而上,学习借鉴“淄博烧烤”“尔滨冰雪”“天水麻辣烫”等出圈经验,以切实举措维护市场秩序,以暖心、真诚服务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如针对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通过加强公共交通运力来提高游客的交通便利性。同时,还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树立“金奖银奖不如广大消费者的夸奖”理念,以消费者口碑为“金字招牌”,努力营造公平诚信消费环境。如此,才能在共情中引发双向奔赴,把流量变“留量”,让“网红”成“长红”。

  欢腾的“人潮”、“火热”的春日、“涌动”的市场,人们在享受春日好风光的过程中,也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光明前景而感慨,“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明天的神州大地“花开常艳”。

  稿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晟(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道)

原标题:【地评线】东湖评论:“春日经济”热力十足 ,消费市场“春潮涌动”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