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漫评:春节消费“热辣滚烫”中国活力“龙行龘龘”

发稿时间:2024-02-19 10:39:00 来源: 龙虎网  编辑:饶雨桐 作者:张玲 王珺 中国青年网

  春节长假已经画上句号,但消费的热力还在持续彰显。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民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最终表现。

  春节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多景区门票售罄约满,多地酒店“一房难求”!春节假期,文旅消费成为拉动居民消费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首日旅游订单同比增长102%,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300%,国内接送机订单同比增长75%,均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看经济大省江苏,多个景点在春节期间实行门票半价或免费优惠政策,举办各式迎新春活动花式“揽客”,助力文旅消费;望东北雪原吉林,在大力推动“冰雪游”“温泉游”同时,通过发放面向餐饮、文旅、汽车家电等专用消费券,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各地遵循“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政策添柴、市场升温,从江南水乡到冰雪世界,从非遗古城到坝上草原,激发了全国各地的文旅市场活力,呈现出“南北互换、东西交错”的新春文旅盛景。在文旅火热消费中,无论是商圈,还是餐饮等领域,这个春节假期都迎来了客流急剧攀升,从各大商场的人气满满,到古文化街游客的人头攒动,线下消费势头持续升温。

  线上消费也红红火火。“云上赶集”“线上预订”“云上采买”逐渐成为中国春节消费的新潮流。来自多个网购平台的数据显示,生鲜水果、居家百货、美妆服饰、数码家电等各类商品在春节期间的销量都有不同程度提升。据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大年三十,我国部分重点大型连锁超市即时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0%;“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自启动以来,网络零售额接近8000亿元,实现了2024年网络消费“开门红”……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两翼齐飞,在这个春节,展现出了旺盛的市场消费活力。

  节日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的一扇窗口,春节,这个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节日,正通过消费这一窗口,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人民生活的多姿多彩。数据是消费市场的直观反映,一组亮眼数据透露出的信息,不仅仅是数字的增减,更是中国活力的身影,是中国社会变迁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生动写照,是中国社会稳步前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有力证明。在这个热气腾腾的节日里,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传统与现代的交融,更看到了中国活力的无限可能。

  万象更新,春日可期。龙年大幕已在“热辣滚烫”的春节消费中拉开,见证着中国经济澎湃动能,折射出中国活力“龙行龘龘”。在今年这个“消费促进年”里,还将“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市面”中见活力,“账面”中见韧性,我们坚信,消费越“热”经济越“活”,消费热力必将加持中国经济红红火火。(文字 张玲 漫画 王珺)

原标题:漫评:春节消费“热辣滚烫”中国活力“龙行龘龘”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