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增长5.2%,生动注解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发稿时间:2024-01-19 09:39: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殷建光 中国青年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260582亿元(人民币,下同),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沉甸甸的数字,厚实的增长,生动注解2023年经济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实体经济增长,夯实高质量发展底气。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2023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2.3%,制造业增长5.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3%。制造业引领,能源产业跟进,生动说明,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昂首阔步。固本培元,聚焦实体经济持续发力,不断夯实中国经济根基,夯实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中国实体经济硬核奔腾。

  服务经济增长,激荡高质量发展活力。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服务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以服务开放推动包容发展,以服务合作促进联动融通,以服务创新培育发展动能,以服务共享创造美好未来。服务经济发展,激活经济澎湃向前。2023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8%。去年12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5%。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服务业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2023年,中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彩纷呈,活力四射。

  消费、投资增长,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消费,投资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2023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495亿元,比上年增长7.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418605亿元,增长5.8%;餐饮收入52890亿元,增长20.4%。全国网上零售额154264亿元,比上年增长11.0%。消费市场供给总体充裕,市场创新活力和结构升级动能持续释放。居民出游意愿提升,继续带动市场人气聚拢,中国消费水平在高质量发展轨道扎实推进。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3036亿元,比上年增长3.0%;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增长6.4%,这个增长不仅直接拉动经济增长,而且孕育高质量发展未来潜能。消费投资相互促进,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扬帆远行。

  增长5.2%,生动注解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这个增长不容易,这个扎实推进是攻坚克难成果。2023年,我们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工业生产稳步回升,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服务业增长较快,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明显改善;市场销售较快恢复,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加,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较好;货物进出口总体平稳,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2024年,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龙腾虎跃,砥砺奋进,一定能够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再谱新篇章。(殷建光)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增长5.2%,生动注解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