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发稿时间:2024-01-17 14:03: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沈滨 中国青年网

  作者:沈滨(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正在成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组全球要素资源、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举措与关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新时代新征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与有力支撑,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随着经济环境和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时代内涵不断更迭。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是简单地将现代数字技术应用到实体经济,而是要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任务要求融合在一起。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协同转型发展应基于数字产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和实体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的产业变革需要,抓住新发展格局中的主要矛盾及战略重点,不断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转型升级。

  当前,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已走在世界前列。然而,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布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等战略性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在新征程部署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一重大战略,需深刻认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下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内在规律,系统总结全球和我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统筹推进的实践经验,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对培育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出科学战略部署,为制定、优化、落实具备创新性、针对性、前瞻性的制度体系提供框架指引。

  数字产业化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夯实根基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新经济形态。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要的技术来源和产业阵地。在数字产业化进程中加快推动自主创新,有利于数字技术的迭代演进与创新扩散,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夯实科技根基。

  聚焦数字产业集群建设,提升数字产业化竞争力。数字产业集群作为数字产业发展演进的重要形态,是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动力和重要支撑。当前,我国数字核心产业发展迅速,但产业集群能级跃升迫在眉睫。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高端芯片、高端工业软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可以发挥专业化分工、产业间协同的作用,构建更为高效的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有效降低创新研发投资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并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通过顶层设计,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数字产业化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基础保障。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开拓创新,提升数字产业化的创新能力。保障云计算、人工智能、5G/6G等关键核心数字技术的自主化、规模化、创新型发展,深化数字产业支撑引领作用。瞄准全球数字技术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助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深化应用等方面的前瞻性布局,全面、系统地考察技术创新投资的商业价值、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形成梯度有序、良性竞争的激励机制,确保人才、资金、数据等要素向数字产业领域集聚,助力数字产业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数字技术攻关。

  产业数字化激活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动能

  产业数字化带来全新的运行机制、创新体系、生产方式与商业模式。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需要以数字技术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部署、聚焦重点,实现全局、全域、全链的数字化应用推广。

  聚焦融合创新应用乘数效应,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处于多方位融合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打通全链堵点,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完善新业态、实现新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政策指引下,必须秉持“以数字科技创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以实体经济发展牵引数字科技进步”的融合发展理念,促进形成数字技术融合创新与应用集成的乘数效应,总结推广具有示范性和借鉴意义的发展经验,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新型实体企业。

  聚焦传统实体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数字化的引领力。加快产业数字化有利于释放数字技术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引领产业实现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转型升级,形成数据驱动的横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拓展与数字化契合的全域性、多元化行业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规模效益和价值增长。进一步推动产业数字化创新应用示范体系建设,有利于以应用场景牵引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产业数字化的引领力。

  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

  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既是培育构建新发展格局内生动力的战略选择,更为我国在数字经济浪潮中抓住数字化转型契机、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必须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发挥数字产业化的支撑作用,增强产业数字化的反哺能力。

  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互为补充、辩证统一。数字产业化需要发挥关键核心技术的战略支撑作用,提升数字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数字产业化提供发展动能。产业数字化需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促进传统产业实现全要素、全方位、全链条的转型升级,通过数字技术创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治理机制。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顶层设计应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以建立前瞻性、实践可行性与效力持续性的制度体系为重要抓手。通过规则的修订、制度的革新、观念的引导,重塑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进程相匹配的制度环境,建立并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治理框架。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7日06版)

原标题: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