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外贸“风景独好”,中国经济韧性足

发稿时间:2024-01-16 15:56: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陈松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1.76万亿元,好于预期,实现了促稳提质目标。

  外贸,是观察一国经济开放及活力的“晴雨表”。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国际环境严峻复杂,我国外贸进出口运行平稳,符合预期,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2023年这份外贸成绩单,进一步彰显出中国强大的外贸实力和经济能量,为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了中国力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引擎。

  政策兜底,让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5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海关总署为代表的“放管服”改革,“两步申报”全新通关模式深受外贸市场欢迎,不仅压缩了外贸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更降低了制度性通关成本。一揽子稳外贸政策落地生效,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稳住了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增强了我国应对全球供应链调整和市场波动的能力,促进了货物贸易进出口平稳运行、积极向好,满足了更多的民生期待和市场需求,以务实行动打开更加广阔的经济场景。

  市场给力,让外贸外资厚积薄发。“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市场规模,拥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从工厂到车间,从道路到码头,从遍布在各地的自贸试验区到精彩呈现的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国际平台,展示出“越是承压越向前”的奋进姿态,交出了喜人的外贸成绩单。正因如此,不少外国企业纷纷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对中国市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为中国外贸稳健前行注入了不竭动力,展现着风雨无阻、所向披靡的中国力量。

  扩大开放,让外贸外资破浪前行。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外贸发展更趋多元化,加深了与新老朋友的经贸往来,提升了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推动了区域价值链和全球价值链的重塑和重构,国际市场的“朋友圈”范围也越来越广。2023年外贸数据显示,中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均表现为进口优于出口,有利于维持国际经贸格局的总体平衡和稳定。同时,在亚欧大陆上,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有了爆发式增长,已经达到开通当年的近900倍,现在,平均每天有42列火车穿梭在中国和190多个欧洲城市间,为沿线带去新的机遇。展望未来,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国际经贸合作,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扩大的“朋友圈”,逐步提升外贸深度、广度,外贸增长潜力必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也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机遇。

  风物长宜放眼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市场布局日益优化、贸易伙伴趋向多元,激发了我国外贸的活力和潜力。站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对外开放,持续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就一定能为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劲合力,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让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作者:陈松

原标题:【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外贸“风景独好”,中国经济韧性足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