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河声:“数”读三大经济“热词” 体味中国经济向好趋势

发稿时间:2023-03-19 10:00: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李爽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的效果持续显现。1—2月份经济运行整体上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有生产需求回升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循环逐步改善、市场主体活力趋于增强等特点。具体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方面,其中增长较为突出的为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1.2%,此外,消费市场恢复向好,乡村市场销售恢复好于城镇。投资、消费、出口成为我国1—2月的经济“热词”。

  新春伊始,大江南北春潮涌动。呈现出一派大干快上的喜人景象。数据最有说服力,事实胜于雄辩。1—2月份经济运行整体上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从一组组数据“热词”中就能借一斑而窥全豹,探寻出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

  投资全面开花,显现了经济回稳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0%,其中增长较为突出的为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1.2%、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7.8%;制造业投资增长8.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5.4%。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自去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以来,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被频繁提及。发展实体经济被写入二十大报告中,实体经济不但包括国有企业,也包括大量的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就要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投资不分企业性质,凡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就应该一视同仁。我国民营经济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投资力度,我国的经济大船才能行稳致远。

  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提升城乡烟火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2022年12月份为下降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由降转增的变化,说明市场需求活力在回升。去年年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以及国家卫健委将疫情防控由“乙类甲管”变为“乙类乙管”后,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成为社会常态,久违的烟火气开始升腾。为了促销费、扩内需,各地高招频出,有的直接发放消费券,有的则直接对景区免费,这直接提升了人们的消费信心。进入2023年,多个部门也在发力促消费。以商务部为例,2月2日,商务部明确把2023年定位成“消费提振年”,提出根据今年新形势,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把政策的成效发挥到最大。

  出口持续增长,壮大了我国经济实力,外贸需要持续加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61768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34936亿元,同比增长0.9%,相比2022年全年增速滑落9.6个百分点;进口26833亿元,下降2.9%,相比2022年全年增速滑落7.2个百分点。我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进出口对经济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为了实现贸易合作共赢,我国相继开展了系列贸易促进活动,通过贸促会、广交会、进出口博览会等,积极开展对外贸易,带动了经济增长。但是我们同时应该看到,由于大环境影响,贸易在一定的范围内有所下降,应该引起重视。海关总署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两月,对东盟进出口增长,对欧盟、美国、日本等下降。其中,与东盟贸易总值为9519.3亿元,增长9.6%,占外贸总值的15.4%,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据悉,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定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3期在广州举办,将全面恢复线下展,同时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为参展客商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期待这次广交会能够早日开花结果,扭转贸易被动局面。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能否开新局、起好步,事关全年各项任务乃至“十四五”规划的完成。党的二十大做出了以国内大市场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安排。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我们要抢抓机遇,只争朝夕,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爽)

原标题:【地评线】河声:“数”读三大经济“热词” 体味中国经济向好趋势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