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中国动力

发稿时间:2023-03-13 10:58: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徐秀军 中国青年网

  作者:徐秀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在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逆势前行,复苏势头日益强劲,展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大韧劲。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目标为5%左右,这一目标不仅高于同期世界经济预期增速,也高于增速相对较高的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预期经济增速。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大动力。

  急需新动能的世界经济

  当前,世界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短期问题和长期因素交织叠加。在冲击和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短期因素不断涌现的同时,一些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也在加速凸显,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不利因素相对以往明显增多。从短期来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的负面溢出效应日益凸显,能源和粮食供应短缺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乌克兰危机等地缘政治冲突仍在持续,大规模自然灾害多点频发,世界经济因此陷入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境地。从中长期来看,科技进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提振作用仍不够显著,很多国家新一轮改革释放的制度红利仍然有限,一些国家和地区老龄少子化趋势更加明显,世界经济潜在增长率的提升面临诸多制约因素。

  展望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仍将延续2022年的下行趋势,部分国家和地区甚至可能出现不同幅度的经济衰退。2023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世界经济增速为2.9%,在上年经济增速下降2.8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2023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为1.2%,较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相比2021年经济增速,降幅则高达4.2个百分点。IMF曾发出警告称,占全球产出三分之一以上的国家的经济可能在2023年出现收缩。

  从当前状况和未来趋势来看,世界经济复苏迫切需要注入新的动能。作为长期保持较高经济增速的发展中大国,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全球首位。即使遭受疫情冲击,中国经济仍充满强大韧性和活力,经济增长表现令世界瞩目。2022年10月,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3至202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比七国集团(G7)成员国贡献率的总和高12.9个百分点。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世界经济急需中国发挥主引擎作用,带动各国经济良性互动,共同应对掣肘世界经济增长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中国经济活力持续增强

  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疫情对民生冲击降到最低的同时确保了经济平稳有序运行。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调整,中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活力持续增强,经济增长表现持续向好。中国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经济较上年增长3.0%,经济总量突破121万亿元,人均GDP达85698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较上年名义增长5.0%。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

  进入2023年,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组合拳”的刺激效应逐步释放,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持续回升,市场信心不断增强,经济复苏向好态势进一步显现,展现出强大的内生动力。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超预期回升至52.6%,创2012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达56.3%和56.4%。三大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并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经济全面回升态势显著。从市场预期看,2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较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并升至近12个月来高点,调查的21个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全部位于景气区间。这表明,中国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明显改善,企业信心持续增强。

  2023年,中国政府将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精准有力,产业政策将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将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将兜牢民生底线,共同形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中国还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及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培育经济增长动能和挖掘经济增长潜能。

  中国经济增长惠及世界

  作为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将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推动形成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的良性互动,并以中国新发展创造全球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中国持续扩大进口和对外投资,同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和发展机遇。在世界现代化的新版图上,中国形成了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劳动力市场和消费潜能,成为全球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和全球合作最强劲的动力源。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巨大。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货物进口额超过18.1万亿元,增长4.3%。同期,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7859亿元,较上年增长7.2%。中国创办进博会,便是中国主动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有力证明之一。

  中国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不断将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传导到世界各国。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动能强劲,对相关国家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2022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实现年均增长8%;同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截至2022年底,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57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中国还提出了面向世界各国开放的全球发展倡议,建立落实倡议的项目库,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开放合作,不断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原标题: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中国动力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