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外贸稳健前行,释放中国经济澎湃活力

发稿时间:2022-12-14 17:04: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丁恒情 中国青年网

  最新出炉的外贸“成绩单”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表明我国外贸顶住多重压力,保持平稳运行。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延宕起伏、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综合成本持续增加等多重挑战影响了我国部分企业的外贸积极性和活跃度,外贸供应链一度严重受阻。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后部署出台多轮稳外贸政策,有效推动外贸稳大盘、扩优势、增活力。从一季度10.7%的平稳开局,到5、6月份迅速扭转4月份外贸增速下滑趋势,上半年实现9.4%的较快增长,再到前11个月保持稳健前行……我国外贸顶住压力,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这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当下实属不易。外贸稳健前行,为国民经济恢复向好作出积极贡献,释放出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

  外贸稳健前行,离不开制度优越性的保驾护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先后部署出台多轮稳外贸政策。4月,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5月,提出13项政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产业链供应链;9月,从强化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继续加力……一揽子稳外贸政策落地生效,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稳住了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顶层用力推,企业用劲跑,中国外贸向世界展示出制度优势的磅礴伟力,也为全球产业链、贸易链稳定贡献了一份中国力量。

  外贸稳健前行,离不开超大规模市场的资源禀赋。“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市场规模,拥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与此同时,中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具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成为连续11年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主要经济体,散发出巨大的“磁吸力”。正因如此,不少外国企业纷纷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对中国市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窥斑见豹,超大规模市场“磁吸力”的充分释放,为中国外贸稳健前行注入了不竭动力,展现着风雨无阻、所向披靡的中国力量。

  外贸稳健前行,离不开全面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尽管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我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加深与新老朋友的经贸往来,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区域价值链和全球价值链的重塑和重构,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搭建更多平台、开辟更多领域。前11个月,在与东盟、欧盟、美国、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保持良好经贸往来的同时,我国积极开拓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4%和7.9%。越开放就越发展,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不仅为自身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也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机遇。

  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的超大市场容量和容量增长的吸引力没有变,我国持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没有变。前进道路上,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就一定能持续巩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推动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原标题:【地评线】中安时评:外贸稳健前行,释放中国经济澎湃活力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