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中国何以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

发稿时间:2022-09-03 13:41: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董少鹏 中国青年网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贺信中指出,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指明了服贸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前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中国高举“开放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持续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活力,增加确定性。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稳定增长,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中国服务贸易总额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二,进口额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二。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服务出口总额为1.4万亿元,增长24.6%。上半年服务贸易逆差持续收窄至122亿美元,新动能不断涌现——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9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

  在本届服贸会上,共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比上届增加13个。其中阿联酋、瑞士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超过400家世界500强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在现场,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展示目不暇给:从全自动核酸闪测机器人到“盗梦空间”元宇宙游戏馆;从智能急救车到增强现实虚拟课堂;从高速列车“复兴号”动车组到厦门远海5G智慧码头;从人脸识别无接触式打印、低碳云计算器到ESG碳足迹计算、绿色个人电脑等等。在服贸会上,“引进来”和“走出去”交相辉映、“中国服务”和“国际服务”交流互动的生动场景,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坚定不移,中国开放的大市场对全球合作伙伴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服务贸易的本质是“向善”的,即坚持开放共享,通过公平贸易方式,将优良的服务、产品、技术、品牌、模式等,提供给更多人便利、实惠地使用,同时让相关企业获得合理利润,促进可持续发展。随着生产和服务的网络化、数字化发展,知识密集型的产品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娱乐服务需求增长很快。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演化的情况下,这类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扩大。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在服务领域,特别是数字化服务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相关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基于全民素质的提高和文化消费水平的提升,中国文化创意、文化消费、文旅融合发展也已打开巨大市场空间。这构成了中国相关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质量、扩大规模的优势。同时,文化信息产品是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用户的良好体验可以促进贸易增长,贸易增长又反过来促进客户体验升级。中国在进一步提升电信、计算机和信息领域服务贸易份额上,还具有较大空间。

  本届服贸会连续释放重大开放信号,包括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做大、做强数字服务、特色服务等出口基地,加强服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建设等。这些重大举措,旨在建设与高标准经贸规则相对接的开放发展的制度体系。中国希望服务贸易和其他贸易板块一样,遵循真正多边主义思维,促进各国平等互惠、合作发展。

  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仍然较大,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对外开放进程。既要打通制造业领域的各种堵点,也要打通服务领域的各种堵点,尽快恢复服务业的常态,提升居民日常所需的服务消费规模,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旅游服务是服务贸易的重要板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境内外人员往来是一项重要工作。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成果,要加强和相关国家的沟通协作,增强各国共同防控疫情的机制建设,以此促进旅游服务贸易和疫情防控相统一。开放发展的中国必将继续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

原标题:中国何以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