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人民财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何以保持两位数增长

发稿时间:2021-10-29 11:22: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韩 鑫 中国青年网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440.8亿元,同比增长44.7%,两年平均增长18.8%。其中,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增势,再次彰显出工业经济的强劲韧性。

   经济社会是一个普遍联系、相互影响、复杂多元的系统。今年以来,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内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多地疫情散发叠加汛情突发、能源供应紧张等新问题新情况加大了工业企业稳增长的压力。放置在这样的阶段性背景下看待,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得的成绩实为不易。谋全局、看长远,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利润增势良好,也为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坚定信心,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定信心,植根于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的持续发力。持续降本为利润提升腾出更大空间,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57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55元,降幅明显。一个个可喜的数据背后,离不开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显效。今年以来,通过推动落实延期还本付息等惠企政策,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负担有所减轻、生产效益逐步恢复、创新活力得到释放。对超千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调查显示,前8个月营业收入利润率达13.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2个百分点。

   坚定信心,来源于一大批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面对疫情冲击,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加大技术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成为不少制造业企业的共同选择。截至今年8月底,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74.7%和54.2%,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短期看,企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使得生产成本有所下降,盈利水平不断提升;长远看,这份降本增效的努力,将成为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法宝。

   坚定信心,依托于一股股澎湃发展的经济增长新动能。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57.8%和43.1%;截至9月底,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销量超过210万辆……新产业新产品竞相涌现,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增长动能。新动能的蓬勃发展,带动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将为我国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展望未来,应该清醒认识到,工业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能源供应紧张、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效益恢复的基础仍待巩固。唯有科学理性分析形势、坚定转型升级步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推动我国工业经济驭风搏浪、行稳致远。

原标题:人民财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何以保持两位数增长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