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彰显中国经济蓬勃生机与巨大潜力(人民时评)

发稿时间:2021-10-26 14:2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罗珊珊 中国青年网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延续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也在为其他国家提供广阔的市场机会。

   前不久,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落下帷幕。这是一场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国际盛会:线上,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云”端参展,屏对屏远程沟通,结识新客户、发现新商机,搭建起低成本高效率联结全球的“贸易桥梁”;线下,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约7800家企业参加展览,面对面深入交流,供采对接合作意愿高涨。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情况下,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彰显了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与巨大潜力。

   习近平主席在致广交会的贺信中指出:“广交会创办65年来,为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六十五载风雨兼程、从未间断,年成交额从创办之初的8700万美元,增长到疫情前的590亿美元,增长近680倍,广交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某种意义上说,一部广交会的历史,就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历史,也是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历史。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本届广交会革故鼎新、勇于突破,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首次在广交会上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首次在线下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首次引入第三方公共海外仓、航运等服务……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全方位贸易转变,从出口促进为主向进口和出口并重、促进贸易平衡转变,从展览为主向展览与会议结合转变,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多个“首次”尝试、多重显著转变,广交会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奋力打造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广交会带动企业创新,引领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升级线上平台功能,优化线下展会服务,组织更多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参展,正是为了发挥引领创新的作用。以本届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评选为例,共有943家企业的1972件产品参评,创历史新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层出不穷,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渐成新潮流。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在这里崭露头角、走向世界舞台,引领中国不断向全球价值链上游迈进。

   广交会发挥平台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本届广交会采用境内外招商双轮驱动策略,既帮助中国企业保订单、拓市场,又举办双循环系列对接活动。科学认识、准确把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同世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就能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大动力。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同世界各国携起手来,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6日 05 版)

原标题:彰显中国经济蓬勃生机与巨大潜力(人民时评)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