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中国进出口贸易量稳步增长,结构不断改善

发稿时间:2021-09-11 14:48: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谭浩俊 中国青年网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其中出口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8%;进口11.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4%,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贸易顺差2.34万亿元,同比增长17.8%。

  在外部经济环境依然十分严峻,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然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能够保持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且结构不断优化,确实是非常不易和令人振奋的。

  进出口贸易的稳定,也为经济的企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稳增长、稳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特别是贸易结构的不断优化,更为进出口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了信心,为外贸企业全面恢复开辟了新的通道。

  从总量来看,一般贸易比重的持续提升,结构的不断优化,为贸易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非常好的环境。数据显示,前8个月,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5.36万亿元,同比增长26.9%,占外贸总值的62%,比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5.29万亿元,增长13%,占21.3%,下滑2个百分点。在对外开放初期,加工贸易是进出口贸易的主要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与改善,经济发展质量的不断提升,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加工贸易的比重也在不断下降,一般贸易的比重则在不断提升。特别是近年来,一般贸易的比重呈现明显上升态势,且质量、品牌、档次、效益等都在不断提升。比较典型的是机电产品的出口,今年前8个月,中国出口机电产品7.98万亿元,增长23.8%,占出口总值的58.8%。而进口的商品、服务等也是水涨船高。

  从结构来看,民营企业在进出口贸易工作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比重不断提高,带来进出口贸易工作的活力不断增强。今年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1.92万亿元,增长29.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8.1%,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已经占据整个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是经济增长、居民就业、税收增收、技术创新的主力军。而在贸易领域,民营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的比重也不断提升,让贸易工作的活力不断增强,适应外部经济环境的能力不断提高。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的一大亮点,也是中国进出口贸易能够在强大的外部压力下,仍然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的主要因素之一。

  从布局来看,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进出口贸易中的地位不断增强,也使得进出口贸易工作的基础越来越厚实。从数据来看,前8个月,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3.59万亿元,增长22.8%,占外贸总值的14.5%,高出排名第二的欧盟0.7个百分点,高出排名第三的美国2.2个百分点,是中国进出口贸易最坚实的基础。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29万亿元,增长24.6%,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只要努力拓展贸易服务范围,“一带一路”国家会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最强大力量和坚实依靠。

  当然,前八个月的进出口贸易工作,也面临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进口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前8个月,中国进口铁矿砂7.46亿吨,减少1.7%,进口均价每吨1153.7元,上涨71.2%;原油3.46亿吨,减少5.7%,进口均价每吨3036.3元,上涨30.7%;煤1.98亿吨,减少10.3%,进口均价每吨560.7元,上涨13.4%。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导致中下游企业效益也出现同步下降趋势,更让企业和居民产生了比较强的通胀预期。如果不能稳定住大宗商品价格,对企业和居民是会带来不利影响的。

  尽管如此,外贸工作对经济稳定和居民就业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只要不断地改善和优化贸易结构,不断地提升外贸企业的竞争力,即使美国等国家采取打压措施,仍无法改变中国经济全面恢复、稳步增长、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的格局。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的大潮中,将继续扮演定海神针的角色。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