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促进共同富裕

发稿时间:2021-09-01 09:58:00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中国青年网

  8月30日下午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会议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垄断和不公平竞争是共同富裕的天敌。 垄断意味着把持和独占,主要表现为排除、限制甚至打压竞争,造成社会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集中,形成社会圈层,最终导致哑铃型的畸形社会固化。不正当竞争表现为采取有悖于公认的甚至非法的手段,谋取商业利益,包括混淆行为、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倾销、不正当有奖销售和诋毁商誉等等,其实质是违背公平原则掠取巧夺社会财富。不正当竞争与垄断有孪生性,其本质都是跌破主体平等、机会均等底线,抛却社会公平正义,攫取不公平、不合理甚至非法收入。对垄断和不公平竞争,如果不加以有效治理,任其演进下去,最终结果只能是与共同富裕越走越远。

  促进共同富裕与公平竞争相辅相成。 共同富裕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但共同富裕却不能“劫富济贫”,而是要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让更多人有出彩机会,能够创业、敢于创业,通过辛勤劳动、合法经营,实现收入增长,形成橄榄型社会。这就需要打造人人可以参与的发展环境,来保障人人享有勤劳致富的机会。促进共同富裕与垄断型经济格格不入。因此,强化反垄断,打造公平竞争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公平竞争的市场体制需要在发展中不断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反垄断监管,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但就当下来看,公平竞争的覆盖面还不够广,监管力度还不够强,仍然存在一些不利于共同富裕的市场现象。如一些平台企业野蛮生长、无序扩张、非法融资,一些市场主体左右行情、把持定价、欺诈销售、侵犯知识产权等等,与公平竞争背道而驰,影响到共同富裕的迈进。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还要靠改革发展解决。出台专门文件,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市场体制机制、促进共同富裕的需要。

  为市场划清跑道、设置好“红绿灯”,是企业良性发展的条件,也是促进共同富裕的保障。加快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监管制度、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制度等,是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红利套餐,也是全体人民尽展才华、创造致富不可或缺的制度支撑。

  (金羊网文/张全林)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