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经济内生动能持续释放,实现全年增速目标无忧

发稿时间:2021-04-07 17:42: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苏剑 中国青年网

  苏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随着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复苏有序稳步推进,2020年宏观经济指标增速整体呈现“V”型反弹趋势。尽管全年GDP同比增速仅为2.3%,大幅低于往年水平,但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展望2021年,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将继续维持反弹趋势。虽然1-2月受到了冬季疫情的短期冲击,总需求有所放缓,但从3月的PMI数据来看,无论是生产端还是需求端,经济内生动能依然在持续释放。此外,随着疫苗接种覆盖面加大,疫情扰动因素将会逐步减小,在去年低基数效应的作用下,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将大幅回升,全年经济增速达到预期目标无忧。

  从供给端来看,2021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5.1%,比2019年1-2月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工业产出呈现加快增长状态。随着全民疫情防控意识的增强以及疫苗接种的进一步普及,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将逐渐趋弱,工业生产销售恢复正常,企业收入和利润加速恢复,工业增加值也将呈现稳中有升、持续增长的状态。展望2021年,一季度在低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工业增加值有望实现30%以上的增长速度,之后逐步恢复正常状态。季度同比增速预计保持在7%左右,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有望实现10%,助力GDP实现全年增速目标。

  从消费方面来看,在新冠疫情和政策引导下,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在线教育、智慧出行、“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新型消费需求的释放推动今年消费持续上涨。同时随着新冠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餐饮、旅游、文娱等服务消费也会在今年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此外,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也会持续推动今年消费向好。

  从投资方面来看,在经济逐步复苏的大环境下,制造业投资利润显著回升,加之碳中和政策目标提上日程,高能耗产业迫切面临转型升级、机械设备更新换代,新能源汽车需求进一步扩大等都会推动今年制造业投资向好;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增加,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9.0%,比上月上升5.6个百分点,表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有望进一步加速。

  从进出口方面来看,2021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复苏和“出口替代”效应延续的支撑下,出口将保持景气。随着疫苗接种加速,发达国家制造业生产有望在下半年回归正常,我国出口替代效应将相应衰减。3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3.6%,高于上月2.0和2.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和需求扩张步伐有所加快,经济的内生动力不断加强,将相应弥补出口替代效应的下降,对进出口形成有利支撑。国内疫情或有零星反复,但出现大规模封锁的可能性不大,对经济的影响有限,但海内海外疫情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化的冲击,是需要关注的风险点,仍将对进出口形成扰动。

  因此,无论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中国经济的内生动能在持续释放,未来供需两端将逐渐实现平衡发展,而且凭借中国的制度优势和人民的众志成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扰动将进一步弱化甚至消失,实现2021年6%的GDP增速目标基本无忧。(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经济内生动能持续释放,实现全年增速目标无忧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